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梧桐花开

2024-04-15 06:43: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农村的院落里梧桐树是很常见的。进入4月,满树花开,如同一朵朵淡紫色的云,罩着一个个小院,阵阵清香弥漫在大街小巷。每当梧桐花开,那颜色,那香气,让我想到了一个美好的词语——紫气东来。

  清晨,静静地走在梧桐花盛开的街巷里,一阵阵微风吹过,地上铺上了一层淡紫色喇叭状落花。晨风携带着清香扑进怀里,渗进每一根发丝,令人舒爽。空气香了,巷子香了,一缕缕阳光也携着香气洒进家家户户的院落。谁家的狗狗蹲坐在街中央,歪着脑袋,一朵梧桐花轻轻地落在了它的眼前。

  梧桐花的飘落,那不是凋谢,不是失意,它们带着春天的颜色,从树枝上欢快地跳跃下来,化作春泥,酝酿下一季的美好。春来花开,与我们匆匆相遇,又匆匆惜别,这就是春天的魅力,似乎也有人生的机缘。时光的美妙在于不停地转换,处处都蕴藏着惊喜。春天的花,盛夏的树荫,秋天的硕果,冬日的素简,一季有一季的美好,一日有一日的别样风格。

  我住的小区南侧是一条繁华的街道,烧烤摊、面馆、饭店生意兴隆,夜幕下满是浓浓的烟火气。街道西段南侧有几处院落,紧挨着院墙有七八棵高大的梧桐树,一枝枝梧桐花簇拥着漫过院墙,在夜色中静静地赏阅着人间烟火。驻足仰望,满树繁花如同定格了一般,那色彩在路灯的映衬下更加浓郁。走进巷子,恰好升起的月亮从东边的高层住宅楼间闪了出来,眼前立刻呈现一幅极美的画卷:银色的月光,暗红色的高层,紫色的树冠,白色的平房山墙,是颜色的搭配,是夜色的流淌,是一段时光在静静蔓延。

  仿佛,这一切阻挡了旁边路上的灯火辉煌,抵御了烟火重重,独享一份静美。我佩服梧桐树的心静如水,即便路上有再多的繁华喧嚣,它们依旧在春风中摇曳,即便路旁烟火多么浓郁,它们依旧散发着自我的芳香。也许,只有自己拥有的才是最好的。

  在那个曾经绚丽的校园里,有许多高大的梧桐树,春天来的时候,它们总是满树满树地开花。浅浅的紫色,如悬在半空的帘幕,映照在地上那斑驳的影子。因为学业不就,因为失意,不觉感伤。曾经,披一袭月色,闻着花香,也未觉出春光里读书的乐趣;曾经,又升起一股希望,背起行囊,带着梦想,重新步入梧叶秋声的校园,开启新一年的奋斗。在那些岁月中领悟到伤感不是进步,唯有放下心中的负担,坚持正确的目标去努力,才会呈现更好的自己。

  时光流转,一别三十余载,年轻的自己留在了那平房的教室里,留在了梧桐的树荫中。物是人非,当我再次走进校园,因种种原因,学校的高中历史已经截止,几排梧桐树还在守望着曾经的岁月,独自诉说着逝去的故事。

  走过梧桐花开,走过青春年华,梧桐花的香气依旧那样浓烈。也许,任何生活都改变不了世间的万物,但只要用时光慢煮生活,细细琢磨,在梧桐花的清香中也会获得生命的另一种色彩。

  儿时,家里栽有三棵梧桐树,是新家盖完后父亲栽下的。成材后,一棵被父亲做成陪送姐姐出嫁的衣橱,一棵在大哥结婚那年连同十几棵杨树被卖给了木材商人,最后那棵则在八年前的冬天父亲去世后枯死了。我曾想,父亲干了一辈子木匠,在土地上耕作了几十年,那棵梧桐树或许是父亲留给自己的。为儿为女劳碌了一辈子的父亲终于想到了自己一回,他带着那棵梧桐树去了另一个世界,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了。

  又是一年梧桐花开,那一抹抹淡紫色,清香如故,温馨依旧。拥香入怀,抬头凝望,或回忆,或思考,或惦念,那些时光依然温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今年1-2月“中国好书” 推荐书目发布
 
0
 
 
 
 
推荐资讯
滕州界河镇人大:“幸福食堂”让老年人享乐幸福“食”光
滕州界河镇人大:“幸
红河镇桃花源现代农业:大棚西瓜丰收在望
红河镇桃花源现代农业
费县:做好“土特产”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费县:做好“土特产”
枣庄:大棚樱桃红 采摘销售忙
枣庄:大棚樱桃红 采摘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