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那些宝石,不只璀璨

2023-03-31 09:10:4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天晴 张佳文 王摩尔】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不少地方蕴藏丰富的宝石资源,比如缅甸的红宝石、斯里兰卡的猫眼石、阿富汗的青金石……它们不只是珍稀的宝石,更因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光彩夺目。

  缅甸鸽血红,穿越古今的热情

  缅甸是宝石的国度,分布各地的矿床蕴藏着诸多宝石和玉石,当地最著名、最珍贵的宝石之一当属鸽血红宝石。

  红宝石是刚玉的一种,是由氧化铝构成的晶体,硬度为莫氏硬度9,仅次于钻石。刚玉会因为所含的金属离子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含铁和钛时会呈现蓝色,被称为蓝宝石。含铬0.1%时呈粉色,被称为粉红宝石。当铬含量超过1%时,刚玉呈现出饱和度很高的鲜艳红色,被称为红宝石。红宝石在很长时间内被视为最高级的宝石,后因钻石切割技术的出现才被钻石取代。

  缅甸“鸽血红”是红宝石中的极品,价值超过一些品相不错的钻石。其颜色鲜艳纯净,因为颜色接近最新鲜的鸽血得名。人们把大自然称作天然的调色师,但想调出这一抹绝色鸽血红绝非易事。泰国产的鸽血红因为含铁,颜色红中透黑,透明度不高,价格不及缅甸产的一半。斯里兰卡和越南产的鸽血红饱和度略低,呈樱桃粉色,有时会被当成价值不高的粉红宝石。相比之下,缅甸抹谷的鸽血红最优秀,其铬含量在2%至3%之间,颜色纯正鲜艳,在不同光线下都能呈现出浓郁的色彩。这种强烈的红色容易让人联想到火焰、熔岩和流淌的血液。有人认为佩戴鸽血红宝石饰品,整个人“明媚奔放,就像燃烧的火焰”。

  由于非同寻常的颜色和光泽,能让人展开丰富的联想,几乎每种宝石都有和它们相关的美丽传说。同时,在人类发展史中,这些宝石还被赋予各种象征含义,成为人们崇拜的对象。

  鸽血红作为宝石家族中身价最高的一员,自然也带着神秘光环。在佛教中,红色代表慈善和智慧,因此在缅甸被认为具有怜悯之心和拯救众生的力量。鸽血红在缅甸佛教文化中的地位很高,佛教徒使用鸽血红制作佛珠,寺院用鸽血红装饰佛坛和佛像。著名的仰光大金塔寺就使用了大量鸽血红,不仅大金塔上镶嵌有大小不一的鸽血红,寺院内其他的佛塔、佛像和底座也装饰有不少鸽血红。

  缅甸历史上鸽血红的传说与王室正统有关。据传缅甸国王曾在寻找鸽血红的过程中遇到一位神秘老人,老人赠给国王一块极品鸽血红,并告诉他只有真正的君主才配拥有。国王将宝石镶嵌到王冠上,此后世代君主都保留了这个传统,鸽血红被大量用于王室珠宝中。

  除了宗教和王权的象征,缅甸人还相信鸽血红可以带给人们幸福和安康,同时也是忠贞的象征。在缅甸,求婚时送未婚妻一枚鸽血红宝石戒指,代表了男方的承诺和忠诚。

  鸽血红最初因缅甸抹谷矿区的优质红宝石而得名,后来逐渐放宽产地限制,也可用于斯里兰卡、莫桑比克和泰国等地出产的顶级红宝石。但世界上公认的最完美、最昂贵的鸽血红依然产自缅甸。由于鸽血红所在的大理石岩层形成于几百万年前,异常坚硬。当地雨水丰沛,增大了开采难度。矿区只有很少一部分挖掘工作可以依靠机械,主要还是依赖原始的手工挖掘方式。加之鸽血红的数量极为稀少,大约挖掘400吨矿石才能产出1克拉,硕大的精品更是罕有,这些极大地抬高了这款宝石的身价。

  近年来,政治因素和开采环境的不确定性,使鸽血红弥足珍贵,每一颗鲜艳的红色都身价不菲。2020年,一颗5.05克拉鸽血红戒指在香港佳士得以1585万元港币成交,克拉单价高达40万美元。2022年,嘉德拍卖成交了一颗6.53克拉鸽血红,克拉单价超过66万美元。

  斯里兰卡猫眼石,透过“神眼”看人间

  提到斯里兰卡的宝石,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名声在外的蓝宝石,其实。在蓝宝石的光环下,斯里兰卡还闪烁着各色宝石的光芒,其中就有天然猫眼石。

  猫眼石是金绿宝石的一种,并非有猫眼效果的宝石就叫“猫眼石”。之所以会产生“猫眼”效果,是由于光线照射在石头上引起内部反射形成的。斯里兰卡猫眼石以蜜黄色,光带呈三条线者为珍品。据说将斯里兰卡猫眼石放在两个聚光灯束下,随着宝石转动,猫眼会出现张开闭合的情况。

  就稀缺性而言,猫眼石比较容易获取,但高品质的石头比较少见,尤其难得开采出大颗精品。由于猫眼石质地较软且容易开裂,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开采难度。产生猫眼石的岩脉绝大部分分布在斯里兰卡,巴西和俄罗斯也零星开采出猫眼石,但是产量极少,品质也不如斯里兰卡。因此,斯里兰卡几乎可以称得上是猫眼石的唯一产地。于是,有人说猫眼石似乎更有资格成为斯里兰卡的“代言石”。

  斯里兰卡的猫眼石根据品质和大小不同,价格区别很大。当地人因为坐享丰富的矿藏,会用品相一般的猫眼石装饰房子,这在外人看来无疑过于奢华。猫眼石制作的纪念品一般旅游者都能负担得起,而精品猫眼石在拍卖会中的价格高达数百万甚至千万港币。比如一枚77克拉的斯里兰卡猫眼石戒指曾在香港的一次国际春拍会中以637.2万港币成交。

  人们喜爱猫眼石,一方面是被它的颜值所吸引,另一方面也是被猫眼石的传说所感染。

  在古埃及,猫被视为神圣的动物,相传猫眼可以传递出神的信息。因此,猫眼石在宗教层面被赋予神圣的含义,仿佛是太阳神通过宝石凝视人间的眼眸。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猫眼石视为拥有强大能量的宝石。

  中国元代的《琅嬛记》中已有关于猫眼石的记载。其中有一章名为《志奇》,文中提到了“南蕃白胡山出猫睛,极多且佳,他处不及也。”原因是一个胡人将爱猫埋在山中,猫托梦于主人,说已然重生。主人掘地后发现只剩“二睛坚滑如珠,中间一道白,横搭转侧分明”。猫再托梦,让主人将珠子埋在山阴,可得变化,并嘱咐主人吞食红色珠子得仙。“至今此山最多猫睛。猫睛一名狮负,仙女上玄宗狮负二枚。”虽然并没有写明“南蕃”胡人来自何方,但很可能就是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人还相信猫眼石是幸运的象征,佩戴它就能给人带来好运。特别是能够助人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因此经商者尤其钟爱猫眼石。

  此外,猫眼石还被视为“恋爱魔法石”。据说相爱的人如果交换猫眼石信物,就可以永结同心,长相厮守。19世纪末,英国王室成员阿瑟亲王送给未婚妻的订婚戒指上就镶嵌着猫眼石。在王室背景加持下,猫眼石的国际声誉得到了极大提升。

  青金石,只此青绿

  一部《只此青绿》,让《千里江山图》完美地从画卷上舞动起来。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之所以时隔千年仍能青色碧蓝、绿色明艳,是因为这幅画作大量使用了石青、石绿等矿物颜料。其实,同为蓝色系的矿物颜料,石青的饱和度不如群青。群青极其昂贵,在西洋画中使用较多。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们,将群青视为“最完美的颜色”,用于表现晴朗的天空和昂贵的织物。维米尔在其代表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中,就很“奢侈”地使用了大量群青,米开朗基罗的《岩间圣母》也使用了群青。

  群青这种颜料主要依靠从阿富汗进口的青金石制作而成,在很长时间内甚至比黄金还要贵重。青金石被称为阿富汗的国石,东北部巴达赫尚省出产的尤为珍贵。青金石呈现出美丽深邃的蓝色,颜色深浅均匀,质地细腻润滑。有的青金石因为含有黄铁矿杂质而带有所谓的“金星”,在光线下熠熠生辉。不过,没有杂质、不含“金星”的纯净青金石更多为上品。

  青金石莫氏硬度5.5,质地致密,非常适合雕琢,因此自古就被当作装饰材料得到广泛应用。据传,阿富汗早在6000年前就已经开始挖掘青金石。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时期,古巴比伦王国从阿富汗进口青金石用于制作国王的陪葬品,也用来雕琢饰品。古埃及时,青金石出现在法老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上,相传埃及艳后克利奥帕特拉还以青金石研磨制成的颜料画眼妆。阿富汗更是将其应用在巴米扬地区石窟壁画上。不过,公元3世纪到4世纪的敦煌壁画中就已经开始使用青金石,而巴米扬壁画是5世纪的遗迹,从这一点看,中国使用青金石做颜料绘制壁画甚至早于青金石的原产国。

  通过丝绸之路,阿富汗的青金石在公元前便传入中国,因为“色相如天”,被视为高贵与权力的象征。据《清会典图考》记载:“皇帝朝珠杂饰,唯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琥珀,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绿松石;皇帝朝带,其饰天坛用青金石,地坛用黄玉,日坛用珊瑚,月坛用白玉。”青金石还出现在官员的顶珠和朝珠中。

  古老的青金石在现代依然深得人们宠爱。它的颜色深邃纯净,又因与佛教关系紧密,喜爱之人称其从外在到内涵都“能够带来宁静和平和”。青金石目前虽然没有天价级别,但因产地阿富汗局势动荡,盗采现象严重,高品质青金石越来越稀缺,价格一路上涨。2020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一款有青金石装饰的劳力士手表以2540万港币成交,可以算得上是和青金石有关的最高价格之一。

  在市面上,百元左右到过千的青金石饰品并不难觅,因价格亲民,颜色“喜人”,青金石已经落入寻常百姓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文博+综艺 文物“活”起来带来大流量
下一篇:“人才”王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