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踔厉奋发心向党”实践调研活动

2023-03-19 09:22: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为探寻红色足迹,从先辈宝贵的精神遗产中吸收养分,以历史角度深入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学生工作的改进与改革,2023年2月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踔厉奋发心向党”调研团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实践活动。

  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踔厉奋发心向党”调研团前往山东东营烈士纪念馆和江苏滨海县烈士纪念馆实践参观。追忆革命先烈,感受战火岁月中熠熠生辉的灵魂,体悟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踔厉奋发,继往开来。

  2023年2月14日调研团前往山东省东营市的江苏滨海县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调研团成员走进肃穆的和平公园,矗立在两侧的是两排烈士纪念柱,顾正红,张绩之,有的上面只有一个名字,有的上面刻满一个家的名字,满门忠烈。园区管理员轻车熟路地介绍着纪念馆的内容,虽然参观人员不多,但他仍不厌其烦地打开纪念馆里的每一盏灯。在血与火的岁月里,新四军肩负起抗日救国的历史使命,创建、巩固和发展以江苏为中心的华中抗日根据地,牵制、抗击了数十万日伪军,为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调研团成员们瞻仰着烈士留存下来的照片和遗留物品,回顾着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聆听先烈的英雄事迹,一个个视死如归的鲜活人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震撼人心、催人奋进。

  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团结、铁的纪律、铁的作风”的“铁军精神”,一直流淌在江苏人民的血液里,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驱动力。调研团成员深感新一代青年更要牢记历史使命担当,发扬奋斗精神,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2023年2月16日调研团前往山东省东营市的东营烈士纪念馆参观纪念。纪念馆前矗立的牌坊和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见证着烈士们的不朽功绩。纪念碑两侧设有碑亭,碑文上书写着“忠勇壮烈气吞山河,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周围先烈英灵台星罗棋布。进入东营革命纪念馆大厅,映入眼帘的是五幅浮雕,中间大背景展现了东营的美丽景色,侧面的四块小浮雕分别展示了大火种、大后方、大参军、大解放的场景。

  展厅共分六个部分:“穿越时空的‘圣火’”“信仰——开启革命之门”“抗战——凝聚爱国之力”“解放——筑就新中国之基”“丰碑——东营革命群英谱”“名垂千古——东营革命烈士名录”。

  参观烈士纪念馆,调研团成员们被革命先烈勇敢无畏、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深深触动,作为新一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历史使命担当,发扬奋斗精神,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今日之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为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党的二十大思想,深入思考党的二十大背景下学生会发展的新路径,不断优化与创新学生会的各项工作与活动,2月14日19:30,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邀请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学生会学生骨干共同开展本次“灯塔,远航”线上圆桌交流会,以加强中国海洋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的联系,促进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间的交流,分享双方学生工作优秀经验,优化组织框架,帮助日后两院学生会更好地工作与进步。

  参会人员有: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学生会主席邓嘉勋、金若彤、万仲杰;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张宇,副主席陈建均、任奕豪、郑永威;一同参会的还有两院学生会部长、干事。

  会议伊始,主持人带领两院学生骨干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的相关知识。通过学习,同学们重温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同时意识到,青年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刻苦学习、努力上进,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年一代,承载着国家的谆谆嘱托和时代的殷殷厚望,自当不负盛世,无愧时代。”

  随后,两院依次介绍了各自学生会组织框架。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与中国金融研究院学生工作组织框架结构由团委、学生会、研究会三部分组成: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实践部、生活权益部、新媒体中心、心理健康中心、职业发展中心共8个部门,学生会下设学术部、体育部、文艺部,研究会下设学术部、文体部、实践部;中国海洋大学经济学院有由学院团委指导的学生会和研究会:其中学生会下设成长发展服务部、秘书处、实践创新部、体育部、宣传部、综艺部共6个部门,研究会下设办公室、研究生成长与发展服务部、宣传部、文体部。随后,双方对组织框架结构差异和部门职责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紧接着,两院互相介绍了各自的品牌活动。西南财大代表刘语蔚、王汉杨介绍了融“实践、学术、生活、兴趣、艺术、职业”于一体的品牌活动——四川省大学生投资理财金融挑战赛、学习生活空间恳谈会、“金融杯”系列体育比赛、14天线上打卡活动、团学杯趣味运动会、“艺”起慢下来系列活动、“艺”起“金”彩高校联谊、手工DIY、职等你来……中国海大代表魏乐源也介绍了纷多精彩的品牌活动——“新芽杯”辩论赛、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迎新晚会、冬日暖阳跑、模拟炒股大赛等等,旨在充实学生生活,锻炼交际、运动、文艺等本领。两院都对对方众多新颖的品牌活动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习。

  最后,在自由发言环节中,双方同学都积极参与其中。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双方畅所欲言,相互“取经”、取长补短,为学生会未来发展做了进一步规划,并对这次圆桌交流会上两院同学分享的优秀经验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两院今后能够继续加强合作,共创美好未来。

  本次实践活动有助于新时代青年学子更立体地了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丰富党史知识,强化理论武器,从历史角度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并将理论知识融入实践,结合党的二十大背景与优秀朋辈交流先进经验,优化完善学生工作,调研团成员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知行合一,笃行不殆。回望先辈来时路,青年先锋在路上,相信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定能接过先辈们的火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星星之火、荧荧之光照亮民族的未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人才”王维
下一篇:赴一场“美丽中国”的人文之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