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冬夜家暖,灯火可亲

2021-01-05 08:04: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蒙华

  傍晚下班,走出办公大楼,突然感到天色黑沉,雨夹冷风,吹得脸生痛。我瑟缩着,与街上大多数人一样,心无旁骛,朝着家的方向奔走,等待与温暖遇见,家在这时尤显亲切和有吸引力。

  回到家,我先把家里的灯打开。我想,从市场匆匆而回的妻,望见七楼家里的灯光,想必会是淡定和温暖的,上楼的脚步是轻盈而畅快的。

  厨房里的锅碗瓢盆有节奏地响起,都是熟悉而温馨的旋律。我虽然是个走来走去的配角,但也共同营造了屋子里的温情,仿佛是小时候那个听着厨房里忙碌妈妈的使唤,乐此不疲地为热乎乎的晚餐做点小贡献的自己。

  在饭热菜香中,我们安静地吃着,老夫老妻的二人世界,少了客套,多了饭菜砸嘴的啧啧声,好像是岁月噼啪的剥落声,依稀看到这熟悉灯光下我们一路吃过的青年餐、中年餐……

  记起小时候我们兄妹五人和父母围桌吃饭的热闹情景。在以素食为主的桌上,偶尔有一碗小鱼虾,或一碟水豆腐,一盘黄豆猪脚煲,都是我们的企盼,当然,这更是父母想方设法给我们的爱。我们都是照例狼吞虎咽,席卷残云。当时感觉父母吃得很慢很少,也不怎么吭声。现在想起,父母看着我们海吃就已经很开心。家里的电灯泡不很亮,那温馨场景却十分清晰。正如汪曾祺先生描述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蓦然想起唐诗里的“风雪夜归人”。我理解,这是一首赞美生活小确幸的诗。夜归之人和盼归之人都是幸福的,因为家里有灯,亲人已归,屋子很暖。

  天黑得早,晚上的时间就显得漫长。记得小时候的冬天,饭后忙完家务的母亲会用大瓦盆盛炭生火,然后用一个竹编带孔的罩子盖住,一家人围炉取暖,交流闲聊。妈妈那些有趣的励志的民间故事便是在这时候讲给我们听的。不时也有隔壁的叔伯嫂婶过来唠家常,多是谈些人情世故或乡野趣闻。听大人们的谈话让我们知道了很多家以外的事情。这火炉既让我们温暖过冬,又让我们在漫漫的冬夜里长了见识,有了憧憬。

  冬夜漫漫,还有一件令我们高兴的事,那便是吃木薯。家乡的木薯是在冬季里收获的,母亲会把做夜宵吃的木薯剥皮并洗干净,然后将这些木薯切分几段放到锅里去煮。不一会儿母亲就将香喷喷的木薯端上,让我们饱食原汁原味的木薯大餐,这成了我们兄妹们难忘而又温暖的记忆味道。回想起来,是父母的爱和温暖的家,让我们抵御了儿时寒冷而漫长的冬天。

  而现在,再冷的冬夜也没围炉取暖了,空调暖气我又不甚喜欢,自然就十分怀念小时候冬夜里温暖的家。我假想着,有一间带壁炉的房子,不用很大,冬天坐在通红的炭炉旁,静静地看书、闲坐,或看一场球赛、一部影片,这种时光是多么温暖啊!这种房子在南方小城不曾遇见,我就买了一个电热取暖器,然后泡一壶如琥珀色的老茶,读几篇带温度的美文,多么惬意。

  突然想起初入职场的女儿,不知远在千里之外的她那里是否已经入冬,租借的房里是否也有一盏温暖的灯。女儿啊,奔波打拼是年轻岁月的主调。累点苦点不要紧,苦累之余,别忘了为自己心中点一盏乐观温暖的灯,让心灵得以休憩滋养。我们一起朝夕相处20多年的家,暖灯亮着,历久弥新,你可记得?新年你若回家,我们为你留灯,照亮千里引你归。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女人越独立,婚姻越自由
下一篇:孤独,生命的欢喜盛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