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菏泽残疾小伙用“泥巴”再现农村生活

2020-10-19 15:19: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0月16日,在定陶区孟海镇程庄村的泥塑工作室内,残疾小伙程雨涛正在为即将开馆的镇民俗博物馆赶制展品(如图)。只见一把特制的竹刀,在他的手中上下翻飞,黄色黏土稀释后的泥巴,在他灵活自如的双手中逐渐塑造成型,他身后的货架上,已经摆满了烧制完成的泥塑,它们组合在一起,完美地展现出旧时农村大众劳作的质朴形象,再现了农耕文化下待客、走亲戚、赶集、打井、种地、收割、扬场、看戏等一幕幕妙趣横生、活灵活现的经典场景。

  程雨涛十年前因患强直性脊柱炎落下残疾,但坚强的他并没有放弃,在亲人朋友的鼓励和各级政府的帮扶下,他逐渐走出了阴影,并通过学习泥塑和陶艺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众人的关爱让程雨涛深受鼓舞,也让他产生了回馈大家的想法。今年夏天,得知孟海镇正在筹建民俗博物馆,程雨涛有了自己的主意。“我可以用我擅长的泥塑来讲我们过去的故事,再现当时农村的生活场景,让大家可以回味起过去的日子。”

  打定主意后,程雨涛迅速行动起来,他一边向身边的长辈请教,一边积极从电视和网络上寻找素材,每当发现合适图案或素材时,他就赶紧用手机拍下,然后仔细琢磨,研究如何制作成属于自己的作品。在他的努力下,黄土逐渐有了生命和灵魂,一个个生态逼真、富有情趣的泥塑人物逐渐成型,囊括了农耕文化的点点滴滴,浓缩了在漫长农耕社会沉淀生成的诸多优秀传统文化。而在这些栩栩如生、极具创意的作品背后,是程雨涛不为人知的艰辛和付出。“虽然有前期构思,但在创作过程中,还会有一些再创造,有时候灵感来了,捏到一半的泥人也会推倒重来。做完一件作品,我会给作品‘挑刺’,大部分都会再重新制作一遍,从开始动手到作品出炉,完成一件作品最起码要花上三天时间。”程雨涛说,“我就是想用这些泥巴再现我们过去的生活,每个泥塑都要完美,都能配上一段故事。”

  在这方小小的天地里,程雨涛用“泥巴”浓缩了一个时代的记忆,把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初农村的民风民俗展现得淋漓尽致。得知程雨涛制作了很多展现农村民俗的工艺品,乡邻们纷纷到他的工作室参观。“看到这些泥娃娃,感觉就像真的回到了过去,小伙子程雨涛真了不起!”众人的鼓励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接下来,他打算继续用以泥塑的形式在网络平台上对农村风情进行推广,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

  文/图 通讯员周乘铭记者刘卫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州挫琴:用高粱秆演奏的“活化石”乐器
下一篇:翰墨青州·2020中国书画年会在山东青州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