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作家麦家:大运河是地标也是民族精神的向度

2020-09-24 15:19:0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王逸飞 冉文娟 张煜欢)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23日在北京举行。浙江省作家协会原主席、著名作家麦家在当日活动中表示,“中国大运河(下称大运河)就像长江、黄河、泰山一样,既是地标,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向度。”

 

  绵延近3200公里,流淌2500多年,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里程最长、规模最大的运河。在麦家看来,不论空间、时间,不论生活在中国的何处、来自何方,许多人都受到了大运河精神的浸润。

  他举例,自己作品的英语翻译是一名来自英国的博士生,研究的是中国先秦文化。“我们第一次见面交流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来学中文?他说,世界上少有哪个民族敢做这样的梦。他提到长城和大运河,说长城是一个人造的天堑,将国家用围墙保护起来。大运河则是把整个中国‘折叠’起来,让人们通过运河变成使者、互相沟通。”

  麦家认为,流淌千年的大运河至今还为世人享用,其不仅是一条河,甚至已成为中国人的一种精神密码。“大运河就像长江、黄河、泰山一样,既是地标,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向度。”

  提及大运河文化的传承保护,麦家表示,“很多人可能会有一种感受,大运河和长城有着差不多的历史,都是奇迹性的作品,但长城的知名度在国际上或远大于大运河。这与多年来人们对长城的宣传,及其本身相对独立的观赏性有关。”

  他认为,下一步大运河应增加其观赏性。随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进,将助力大运河进一步“活起来”,这也是增加其观赏性的一个有力举措。

  提及“如何向世界讲好中国大运河故事”,麦家指出,艺术家应当更多把感情投放到大运河里,走到运河边写出一批和大运河有关的作品。这本身也是让大运河增加观赏性的一条普通而实际的通道。他也期待自己能够写出更多和大运河相关的故事。“这是我们民族的故事,希望不仅我们在看,世界人也都来看。”

  据悉,2020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由中国新闻周刊、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月讯杂志社、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新凯悦传媒集团、杭州市运河集团等单位承办;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简称“WCCO”)等提供支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市举办 “非遗·琴韵”专场演出
下一篇:“画”里说丰收 节约正当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