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母爱是柿饼的味道

2020-09-03 16:21:38  |  来源:菏泽日报社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魏青锋

  每年秋后我都要回老家一趟。自从母亲眼睛做了手术,身体看着一天不如一天,可母亲不喜欢城市的拥挤和喧闹,仍旧在老家栽种了几分菜园。回去给母亲送些过冬的衣物,主要是把菜园里成熟的瓜果采摘了拉回来,还有几棵繁密的柿子树,柿子红灯笼似的挤满枝头。

  看着一树树挂满枝头颜色可人的柿子,我的思绪一下回到了三十多年前。那时候,我身体不好,常年小咳嗽不断,遇到天气转凉,经常不敢出门。母亲背着我看遍了方圆几十公里的大夫,最后在城里的医院住了很多天,也不见好。走的时候,须发俱白的老爷爷喊住了母亲:“有个偏方,你不妨回家试试,找着霜的柿饼,霜越厚越好,还可以用油煎了吃。”母亲感激地使劲点着头。

  回家后,母亲就着手准备旋柿饼。她拉回了地里的高粱秆,串成晾晒的帘子,父亲也在采石场请了假,借了木工家具做了两架柿饼机和两排高脚的长凳子。过后,父母亲害怕自己的柿子不够,又买了邻居的一树。一切准备就绪,就日日盼望着柿子成熟了。那年的柿子像是随了母亲的心思长,个个饱满圆润,颜色鲜艳,母亲就领着我们姐仨采摘。母亲上到树股上,摘满一篮子就用绳子溜下来,哥哥姐姐就在绳头挂个空篮子升上去,然后把满满一篮子柿子抬回去。可是就在这当儿,出了意外,母亲没有站稳,从树上滑下来,所幸母亲最后抓住了绳子,脚着了地,但是手被绳子割破了。看着母亲一手鲜血,我吓得嚎啕大哭。等父亲闻讯赶回来时,柿子已经卸完了。

  父亲仍旧请不到假,采石场要在冬季封山之前完成当年所有的工作,旋柿饼的工作还是落在母亲的身上。这是一门技巧性的活,柿蒂需要叉在柿饼机前的三根呈三角形的钉子上,固定好,左手拿着削皮刀,右手在后面摇动,韭叶宽的柿子皮一长串不断地掉落下来,我跟姐姐就站在跟前,接了削皮的颜色惨淡的柿子放在已经支好的帘子上,母亲日夜劳作,十多天才把柿子旋完。这时候,母亲把柿子皮找了角落存放起来。等到天寒有了霜冻就要盖在柿饼上捂霜。

  晾晒十多天,就要开始第一轮的捏柿饼了,这时候,削了皮的柿子经过了风吹日晒缩成一团。母亲把柿子聚集起来,晚上在月光下,一家围坐着,拿了柿子,拇指和食指捏着转圈,直到捏成草帽似的样子,这就是柿饼的雏形。捏好了,再拿去晾晒,约莫半个月后,又到第二轮捏柿饼了。最后一轮要等到霜降前后,柿饼已经成圆圆的薄薄的透着亮的棕色,这时候父亲也回来了,把柿饼集中起来,然后取出收藏的柿饼皮厚厚地盖着,就等着霜了。姐姐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翻开红红的柿子皮,大声嚷着:“妈,快看,柿子又白了!”

  母亲已经在几日前开始早晚给我吃柿饼了。才开始吃,糯软香甜,可口美味,晚上又烧油裹了面煎了吃,连吃了几天,竟有些腻了,每次都抵触着。母亲用小人书诱惑我吃一个礼拜,哥哥姐姐轮番给我讲故事,最惨的是和哥哥姐姐石头剪刀布,输一次吃一个柿饼。母亲还让父亲请了打窖的师傅,在院子里打了一个冷藏窖,多余的柿饼都窖藏着,可以吃到次年暑天。

  那年的柿饼,我整整吃了一年多,吃得我看到柿饼,甚至看到柿子就跑得远远的。不过,让母亲感到轻松的是,我咳嗽的时候越来越少了。等到了次年天气凉爽的时候,父母亲又在合计旋柿饼,我第一次大声跟他们吼起来,我说我再也不吃柿饼了,我讨厌柿饼的味道,母亲担心地说:“那你的病还没有完全好呀。”“我好了,谁说我没有好!”那之后,我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再咳嗽,如此时间一长,咳嗽就真好了。

  柿饼的味道,是那些年我害怕的味道。转眼三十余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中,我却慢慢地喜欢上了柿饼的味道。只是,已经70多岁的母亲,再也没有力气旋柿饼了,每次在超市看到有白色的柿饼销售,记忆仿佛都会瞬间回到之前,仿佛童年所有的时光,都透着甜爽的柿饼味道,我想那应该是最真实的母爱的味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关于铅笔的那些误会:名叫铅笔,其实不含铅
下一篇:“砚池拾秋”高战国书画作品展暨《空花集》首发在书圣故里举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