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德云社、开心麻花进军泉城 济南"曲山艺海"欲重现

2020-04-27 10:17: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4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文旅局发布消息称,“开心麻花”品牌正式入驻济南,预计年度商演输出量可达500场。继备受关注的德云社相关项目要在济南开工后,这是另一个要来到济南演艺市场的“大咖”。这些颇具影响力的演艺公司纷纷选择来济南扩张版图,是为啥呢?

  两大巨头同城竞技

  济南人将大饱眼福

  开心麻花、德云社,都是国内喜剧界受到观众认可的当红“巨头”。

  从去年4月传出德云社要来济南后,外界对于这一消息的关注度就居高不下。今年4月3日,山东德云文化广场项目终于拟定选址,将在山大路与花园路交叉口的五交化地块,投资27亿元,建设占地约43亩的城市文化综合体。

  就在此时,“开心麻花”也选择进军济南演艺市场,将在济南建设开心麻花山东总部基地,业务直接覆盖山东、河南两省,核心项目辐射全国。目前已经就正在建设的高新区文化中心剧场达成共识,开设全国第15家“开心麻花剧场”。

  根据该项目公开的发展规划,开心麻花山东总部计划在济南运营3至5家剧院,并将其中具备条件的剧场建设为山东总部基地的创作排演基地。依托省会济南区位优势和文化积淀,打造具有泉城特色的喜剧演艺市场,未来预计山东总部基地的年度举办和输出的商业演出总量不少于500场。

  这一数字也意味着未来泉城市民每天都能看到当红的喜剧演出。这些大的演艺产业项目选择济南,对于提振目前的济南演艺市场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目前,济南的演艺市场以传统演艺为主,市属院团以公益性演出为主,在现代演出项目上还存在一些滞后。在较大的演出场馆中,济南有省会大剧院、山东剧院等多家演出场馆,也不乏时尚现代受欢迎的演出内容,但缺乏从孵化到人才培训、排练一条龙式的演出剧场。

  在济南的宽厚里、老商埠、百花洲等街区,也都有演出剧场存在,但缺乏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并未形成规模。

  看中济南大市场

  拉长文化消费链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兼有德云社与开心麻花两大巨头的城市除北京外,其他地方落地固定项目的并不多见,由此可见济南对这些演艺巨头的吸引力。

  其实,演艺巨头来济南这一现象并非偶然。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济南就是全国闻名的“曲山艺海”,自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济南的演艺市场就十分红火,辉煌时期济南的曲艺演出场所就有几十处,“北京学艺,天津练活儿,济南踢门槛”是济南曲艺文化兴盛的真实写照。浓厚的文化氛围、良好的曲艺基础,让济南具备了吸引演艺名家到来的环境。

  “看中了济南这个大市场,对这些文化品牌来讲是难得的市场机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晨光表示。

  济南市文旅局文化产业处处长门桂苍也表示:“选择来济南,主要是济南演艺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凭借他们自身的影响力和品牌,能够获得很好的发展。”

  提到引入开心麻花项目,门桂苍介绍,双方也是在偶然的场合中遇见,邀请对方来济对市场进行调研后一拍即合。

  演艺公司愿意来济南演出、投资,就是看中了济南广阔的市场和深厚的观众基础,“观众需求很大,有济南人为了看德云社的相声,利用周末时间专程去北京。开心麻花也有很多粉丝,利用粉丝经济,肯定能把市场做好。另外,济南人的消费习惯也很好,只是需要更好地引导。”门桂苍说。

  2017年,济南入选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根据济南市文旅局公布的数据,预计济南市2019年旅游消费总额将突破1350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8.5%。

  “济南目前的文艺演出消费还主要靠中老年一代,我们要引入一些年轻人喜欢的演出元素,例如喜剧、相声、沉浸式演出剧场。”门桂苍说,把开心麻花等项目引过来,也是为了对济南的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讲好济南故事,另外针对消费市场端尤其是年轻人,引导正确消费。

  文化演出虽然是轻资产,但它带来的外延消费却很大,能够带动“吃住行游购娱”的整体市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护士节”致敬白衣天使
下一篇: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创造最新最美的戏剧艺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