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带你走进戏曲百花园中的“空谷幽兰”——昆曲

2020-03-18 15:32:27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芝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兰花高洁静雅,生于空山幽谷,给人的感觉淡雅平和。而有着戏曲“活化石”美誉的昆曲艺术典雅清丽,昆曲的美就像兰花幽香,虽不浓烈却隽永绵长,引人无限回味。

  白先勇先生曾这样评说昆曲:“昆曲无他,得一美字:唱腔美、身段美、词藻美,集音乐、舞蹈及文学之美于一身,千锤百炼,炉火纯青,早已达到化境,成为中国表演艺术中最精致最完美的一种形式。”

  知识点小结

  昆曲艺术的三个关键词:古老、文化价值、艺术成就

  昆曲艺术起源于十四世纪元末明初的江苏昆山一带,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艺术品种。昆曲集诗、词、歌、赋、曲于一体,非常严谨、规范、细腻,被称为“戏曲表演教科书”。2001年5月18日,昆曲入选首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单”。

  捻起“兰花指”,比一个“赞指”

  兰花指:右手中指弯曲,大拇指第一个指关节扣在中指的第一个指关节,食指翘起,无名指和小指依次翘起,状如一朵含苞待放的兰花。

  赞指:大拇指伸出,食指掐住大拇指第一个关节,其他手指依次抵住前一个手指的第一个关节处,唯美比“赞”。

  学念韵白:“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明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牡丹亭》中,花季少女杜丽娘在最乏味的闺塾里,读《诗经》“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来到她从来没有踏足的大花园里,感叹“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宋飞方锦龙等艺术家隔空合作 春分时节享云端音乐会
下一篇:网络文学是文学传统的延续与新变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