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匠人与匠心》探秘非遗 四大国石之鸡血石

2018-12-28 13:47:03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克鸡血三克金” 《匠人与匠心》领略鸡血石魅力

  鸡血石,作为四大国石之一,因其珍贵稀有而有“一克鸡血三克金”之说。2008年, “鸡血石雕”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昌化鸡血石雕传承人的邵城鑫,日前做客KK直播《匠人与匠心》10002直播间,为观众讲述了,他与鸡血石雕三十余年的“雕刻石光”。

《匠人与匠心》探秘非遗 四大国石之鸡血石

  在浙江临安的邵城鑫石雕艺术馆,展柜上各色风格的鸡血石雕,有的沉稳持重,有的栩栩如生,其中大都是邵城鑫从事石雕三十余年以来的心血之作。邵城鑫自幼在祖辈的石雕艺术熏陶之下长大,1978年跟随温州著名石雕工艺美术师林岩福学艺,随后多次去福建、青田石雕之乡拜访名师名家取其众长,以福建青田雕法为先导,结合昌化石雕雕法,三雕合一,因色取巧,按材施艺,突出石雕神韵,形成了匠心独特的石雕艺术风格。

《匠人与匠心》探秘非遗 四大国石之鸡血石

  在《匠人与匠心》的镜头前,邵城鑫向观众娓娓道来长话鸡血石雕的历史故事,言谈间就如已经浸透了石的温润气质。鸡血石雕,以昌化为最。早在23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有发现,当时因其硬度适中,便于加工,多用于手工箭头的制作。明清时代,鸡血石盛行,因为数量稀少,多作为帝王的贡品、玉玺印章的原料。

  清乾隆年所修《浙江通志》曾记载:“昌化县产图章石,红点若朱砂,亦有青紫如玳瑁,良可爱玩,近则罕得矣。”昌化鸡血石的形成,是硫化汞即朱砂成分在高岭石和地开石之间不断渗染而成,艳丽鲜红如鸡血,又有着如玉的光泽,而且昌化鸡血石稳定性好,不易褪色,更成为国宝级名贵石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文登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职工新年文艺晚会举行
下一篇:史前乐器与音乐的产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