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摄影作品为什么会被误读

2018-07-08 17:29:14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阚青(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如今的摄影早已成为最普及的视觉形式,每天通过电子屏幕上的影像了解社会和表达自己,已经成为当代大众主流的生活方式。纽约大学摄影教授弗里德·里奇在《摄影之后》中写道:“这颗星球曾被认为是平的,但哥伦布没有摔下去。如今世界又变成平的,在电视屏幕或电脑屏幕上……”照片超越时间和空间,把人们联系起来。它改变了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并同网络一起重塑了当下的生活。在这个沉浸在影像中的时代,摄影是否还具有专业性?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摄影?

摄影作品为什么会被误读

“明月清风”系列之一  孙郡

  照相机在不断改进中表现出了简单易学的优势,这让大众能够轻易跨入摄影领域,也造成了摄影行业的松动。近年来,很多报社、杂志社缩减了摄影记者的数量,广告公司也减少了专门从事摄影的雇员数量。十年前,人们还在讨论数码相机是否会取代胶片相机的主流地位。现在数码摄影技术和手机结合,让所有人都能随时随地拍摄,并在短短几秒发表至全球各种展示平台。小小的手机解决了摄影技术和媒体发布两大壁垒,成为照片产量最高的摄影设备。在艺术界,画家、雕塑家、观念艺术家也纷纷拿起了相机,创造出不少优秀的作品。例如,孙郡带有中国传统工笔画风格的摄影作品《明月清风》,姚璐获得世界环保摄影奖的《中国景观》等。这两位摄影人都有长期从事绘画的经验,并将绘画的语言融入摄影之中。

  从表面上来看,摄影逐渐从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变成了一个仿佛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的领域。这让一些摄影师措手不及,业务日益减少;而另外一些摄影师则认为,无论从技法上还是思想上,真正的摄影家是不会被摄影的大众化所埋没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收藏民窑那些事儿
下一篇:南京明城墙:一座古城的文化自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