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少年,请迈开步子走向自己的远方

2017-05-22 08:54:00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作家三毛这样写道。


    远方是人们不熟悉的世界,当我们对不熟悉的世界有所好奇,认为其能超越目前生活,于是开始远足跋涉,在追求中改变现状。远方虽然是是无限的,但当我们把足迹踏向远方的时候,我们就是远方。

    撒哈拉沙漠里有个小村庄叫比赛尔,“栖居”在1.5平方公里的绿洲旁,在1962年以前,全村的人都不知道远方是什么,“对山那边的世界我们应该一无所知”。当英国人肯菜文带着指南针为当地人指点迷津之后,比赛尔人靠北面那颗最亮的星的指引,到远方探索世界。如今,比赛尔已成为撒哈拉沙漠的一颗明珠,在开拓者塑像上刻着:“新生活是从选定方向开始的。”

    不管是在何时何地,向往远方都应该成为年轻人最宝贵的品格。尤其是在当前,“乱花渐欲迷人眼”,各种观点层出不穷、各种信息纷纭复杂、各种关系眼花缭乱,能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就看是否有敢勇闯天涯的气魄。

    远方并非遥不可及,我们的每一次跋涉都在走近远方。一位老教授的两个儿子,都在国外留学,父子感情深厚,彼此以朋友相称,每次谈起儿子老人都泪流满面,真挚感人。他的两个儿子在国外都有不俗的成绩,始终在对远方的探寻中超越现在的成绩,对追求的艰难无怨无悔。老教授虽思念孩子,但想得长远:鸟儿长大还往外飞呢,何况自己的孩子?他不是不想念儿子,而是把对游子的思念转化为憧憬,他相信儿子会在异国他乡开创新天地,这片天地是广阔的,怀揣满腔抱负,走得越远越好。

    远方是真是存在的,只不过离现在的我们有些远罢了,只要坚定方向是能够抵达的。年青人应以蓬勃的事业心自立自强,无所畏惧地走在通向远方的大道上,这条路上有阳光、有歌声、有笑脸……只要大踏步走下去,这就是星光大道!

    对远方的跋涉当然要勤奋而执著,“不畏浮云遮望眼”,对于真正有追求的人,安逸和享乐没有任何意义可言,重要的是踏实地走好生活的每一步,因为,探索与超越是人生意义的呈现方式,“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

    有一则禅宗故事:有个年轻人问高僧,“为什么念佛时要敲木鱼,而不敲木鸡、木马呀?”高僧听后笑道:“鱼是世上最勤快的动物,整日睁着眼睛,四处寻觅,这样勤快的鱼尚且要敲打,何况懒惰的人呢?”高僧的“敲打”是对人生意志的鞭策,意在执著地探索远方,这对人生的跋涉至关重要。

    无论如何,都请年轻的朋友保持理想主义的情怀,保持对真善美的领悟,保持追寻远方的信念,这就是生命的最高价值。

             文/山东大学 陆金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罗庄区十里堡乡村记忆馆入选全省首批历史展示室
下一篇:清代御医手稿重现记载500余偏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