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让人时空错乱的台湾老房子

2017-01-25 13:15:19  |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  作者:李梦果  |  阅读:  字号: T   T
 

苏澳港的渔村记忆

台湾海域常年受很多洋流的影响,其中以全年流经台湾东部的黑潮影响最大,黑潮是全世界最强大的暖流,主流约一百公里宽,由南往北,流向稳定,其温暖海水近岸旁流过台湾东侧海域。黑潮在台湾东部沿岸释放热能,在人类的海面上形成湿热的海洋性气团,这股湿热的海洋气团受东南季风吹送,使得台湾每年有超过七个月的天候受该气团的笼罩及影响,台湾因而湿热多雨,孕育了茂密的森林及多种多样的生物,这个来自赤道的黑潮会带来丰富的养分,滋养大量的浮游生物,吸引许多大型鱼类前来觅食,以及追随鱼群而来的鲸豚和海鸟,相互形成一个完整的食物链,进而在台湾沿海形成良好渔港。

大气磅礴的海,一望无垠
站在礁石上眺望远处那若影若显的龟山

说起台湾东部的渔场,不得不说的就是苏澳港,一个不被人所熟知的港口。苏澳港昔称东港,位于宜兰县兰阳隧道出口处,群山环绕成为天然的优良港口,南北两侧各有南方澳和北方澳两个渔港。苏澳有着罕见的天然优良港湾,形势十分险要。整个港区的开发是渐进的。二次大战末期,日本政府曾着手辟建苏澳国际港,后因日本战败而告中断。光复后,政府为将宜兰县的木材加工品外销,于是在1965年兴建小型商港,1974年苏澳港扩建工程被列为十大建设之一,历时九年,从此苏澳港跻身国际商港之林。而北方澳则被收为军港,南方澳仍继续扮演台湾第三大渔港的重要角色。

苏澳还有一个在世界上都很有名的景点,苏澳冷泉,苏澳是全球除了意大利外,少数拥有冷泉的地方,如果你喜欢这个奇特的景观不用跑去遥远的意大利。所谓冷泉,是属单纯碳酸泉,温度约在45摄氏度至50摄氏度间,可饮可浴。泉水从地底夹着无数气泡冒出来,有如汽水一样。刚入冷泉池时,全身觉得冷呼呼的,但过2分钟后便会全身发热,极具理疗和美容功效。冷泉的形成必须具备两大要素,一是丰富的地下水,二是能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的岩层。苏澳地区有着充沛的雨量,配合地层中极厚的石灰岩,就形成了这奇妙的景观。

站在炮台山顶或沿苏南(南方澳)公路,都可俯瞰港澳的壮丽美景。在晴朗的天空下,那一片片蓝,美得让人心旷神怡。这里是苏花公路108公里处的南方澳观景台,原来只是一个停车场,后来在宜兰风景区的规划下,成为欣赏海景的好地方。从平台上眺望,左边是苏澳港,紧邻着是南方澳大桥,再过来是豆腐岬和笔架山,最右边是内埤海湾,常有人在海边漫步,欣赏着美丽的海景,等待着日出与日落。豆腐岬跟内埤海湾是台湾最大的陆连岛和连岛沙洲,让原本是离岛的南方澳和本岛大陆有了链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董卿:文化类节目还未迎来春天
下一篇:二0一七,对文化产业的这些期待可以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