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临沂罗庄区黑陶制作等3项目入选临沂市非遗名录

2016-12-26 09:23:49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近日,临沂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罗庄区《黑陶手工制作》、《陶艺泥哨》、《面塑》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选。相应项目传承人孔凡洪、陆红千、王树海已接受全市集中培训。
  黑陶手工制作在罗庄区已有千余年的历史,其风格及表现手法多样,主要以泥土和油料为基础,有28道纯手工制作工序,具有重要的传承与保护价值,是罗庄陶瓷工艺的典型代表。湖西崖出土龙山文化时期( 距今约4350─3950年)的黑陶高柄杯,盛庄街道王三岗社区的"大汶口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灰砂陶、红陶、黑陶等多种陶器,罗西街道后黄土堰的唐宋朝代兴建的瓷窑遗址,散落在村前屋后的用来研磨陶瓷原料的大石碌碡,均证明罗庄区在古代就曾是"商贾云集的陶市"。
  陶艺泥哨是临沂一种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是沂蒙泥哨的一种。在罗庄区有着悠久历史,过去当地的男女老少都会做,由于结合了经典的罗庄的陶瓷工艺,成为沂蒙泥哨中的精品。为传承该门手艺,传承人陆红千创建了鹿鸣陶笛厂,一年仅陶笛的销量便达30多万只,他还经常免费为当地中小学校提供陶艺泥哨并教授师生使用方法。陆红千说,如今随着现代工艺的运用,沂蒙泥哨的造型和风格也越来越丰富,他很看好陶笛的发展情景。
  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汉民族一种古老而传统的民间艺术,是用面粉和糯米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今年42岁的王树海已是家里第六辈面塑传承人,他见什么就能捏什么,制作出的面人作品已不止成千上万。为了能把这门手工艺传承下去,王树海还免费教授了40多名徒弟,定期为不少幼儿园的孩子教授捏面人,让民间面塑这一工艺代代相传。(王庆龙 胡庆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7年全球即将开幕的双/三年展与文献展
下一篇:郯城:庄户剧团唱响“非遗柳琴戏”仍不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