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张炜长篇小说《独药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16-06-26 20:17:02  |  来源:山东作协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自《你在高原》于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暌违五年,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张炜的最新长篇小说《独药师》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隆重推出。6月15日下午,张炜长篇小说《独药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施战军、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和张炜一起,与在场读者分享了阅读和写作这本书时的体会。

  《独药师》讲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正经历“数千年来未有之变局”,基督教登陆东部半岛,教会学校及西医院初步兴起,半岛地区首富和养生世家的季府面临空前挑战。季府主人、“独药师”第六代传人季昨非陷入到长生、革命、爱欲的纠缠之中,苦闷又彷徨。小说以山东半岛的养生秘术为背景,将时代与革命交织,用更为简洁而富有张力的方式描述了半岛地区养生世家的传奇故事。

  李敬泽认为,“独药师”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很深远的传统,这传统深深地潜藏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体深处。“独药师”及其所做的工作与西方的炼金术师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传统文化中一个暗黑的、幽暗的角落。小说中所讲到的养生之道是中国文化的根底之一,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根脉之一,它直接通向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并始终沉默地对抗着现代化。另外,小说中所讲的“革命”其实也包含着长生和新生的意思,因此,这是一部极为独特的、极有意思的小说。施战军说,《独药师》是人文精神和人文尊严的守护者,同时也是人类面对世界、面对整个宇宙发声的一个强劲而独特的声音;与张炜以往作品一样,《独药师》写的还是人和自然、人和历史的关系,不同的是,更特异、更吸引人,读起来让人欲罢不能。陈晓明说,《独药师》是他所看到张炜所有作品当中语言最见功力、格调奇高、绝对能够与西方大师名著平等对话的一部杰出作品。它超越了一般中国乡土作品的格局,是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新奇之作。这无论对张炜个人,还是对中国当代文学而言,其重要意义都不言而喻。

  发布会上,张炜谈到,《独药师》的写作动意于近20年前,但是由于其所涉及的历史细节的复杂性,这段艰难的写作过程直到现在才完成。他说:“过分简单化、过分简单对待历史问题、革命问题、改良问题,就像简单的养生一样是错误的。这本书提供给大家一个思索空间,尽可能简明地、清晰地、全面地把各种可能性表达出来。”

  《独药师》是张炜成名作《古船》发表30周年之际推出的第20部长篇小说,张炜用了整整3年时间才写完,写好后,又放了3年,不断地听取意见,精心打磨,是张炜根据自己30多年的半岛生活以及接触的珍贵史料而创作的,有历史的依据,里面的人物几乎都有原型。小说展现了张炜非凡的驾驭史料的能力,用虚构的真实将读者带入历史的诡谲风波里。小说处处充满象征和隐喻,不仅杂糅了半岛地区的养生秘史,还有对身体肌理的精微分析。在追求长生的框架中,蕴藏着张炜对生命哲学的形而上的探索。(毕京贞)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人薛庆西获评《检察日报》有缘人
下一篇:“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柯岩馆”在台儿庄开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