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柯岩馆”在台儿庄开馆

2016-06-26 20:16:02  |  来源:山东作协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5月的台儿庄,风和日丽,鲜花满枝,92岁的诗人贺敬之再一次回到故乡。1938年,在离开台儿庄踏上通往延安之路时,他才14岁,身后是台儿庄大战之后满目疮痍的故土与家国。78年后,祖国繁荣昌盛,台儿庄也已旧貌换新颜,贺敬之专程来参加“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柯岩馆”的开馆仪式。

  5月6日上午,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柯岩馆在风景秀丽的古运河畔开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翟泰丰,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出席开馆仪式并讲话。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党组书记杨学锋,艺术家陈铎等文艺界知名人士近百人参加开馆仪式。

  铁凝在讲话中对贺敬之、柯岩的创作给予高度评价。她说,贺敬之和柯岩是我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杰出的诗人、作家,他们是时代的歌者,是共同走过半个多世纪人生历程的文学伉俪。他们的诗歌在一代又一代读者中传诵,他们的爱情和相携相助的风范,是中国当代文坛的一段动人佳话。今天,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在贺老家乡台儿庄新启,柯岩馆正式落成开馆,这是令人欣喜的文学盛事,对柯岩而言,这也算为她续写那份“完满的幸福和真正心灵的安宁”。

  铁凝说,柯岩是新中国成立后卓有成就的作家,她在诗歌、小说、散文、报告文学、戏剧影视、文学评论等多种文学样式上都有突出贡献。她以高昂的激情与无限活力投入长达60多年的文学跋涉,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忧乐,怀着强烈的爱与责任,创作出大量不同体裁、风格独特、脍炙人口的文学作品,是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和宝贵财富。柯岩是当之无愧的时代歌者和人民作家。她同新中国一起成长,她的作品始终与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同频共振,忠实而真诚地记录社会变革、生活变迁、时代转型中的风雨历程,总是给人以光明、希望、鼓舞和深刻的启示。她心向人民大众,竭尽一生为党、为人民奉献爱的力量。

  翟泰丰说,走进柯岩文学馆,在她丰硕的文学成就中,我们要寻找她“诚心诚意做人民的小学生”,坚定而赤城的崇高心灵;要走进她扪心自问“我是谁”深邃的哲理世界;要探寻她“一团火”的人格魅力,学习她对党对人民火一样的爱心、火一样的丹心、火一样的热心、火一样的赤诚、火一样的执著、火一样的坚定。

  孙守刚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我们要以“贺敬之柯岩文学馆”开馆为契机,以贺敬之、柯岩等老一辈作家艺术家为榜样,坚持以人民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努力推出更多反映时代精神和人民生活、具有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文艺精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做出新的贡献。

  开馆仪式结束后,铁凝、孙守刚为新馆揭牌,陈铎、李光羲、瞿弦和、曹灿、李元华、高育发等艺术家分别演唱、朗诵了贺敬之和柯岩的经典作品。

  贺敬之柯岩文学馆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展览面积1400平方米。改造后的文学馆内设贺敬之展厅、柯岩展厅、综合展厅、书画厅等展区,采取声、光、电、场景复原、演艺剧场等形式;辅以电子翻书、投影等科技手段;以文字塑型、图文绘画及实物收藏、名家字画、影视录像等为表现手法,生动直观地介绍贺敬之、柯岩的人生历程及文学成就。馆藏书10000余册,实物展品300余件,珍贵图片200余幅,名人书画作品200余幅,成为融贺敬之和柯岩文学展览宣传、史料研究、挖掘传承为一身,红色教育为主题的现代化展馆。目前,已有30多所大中小学校在馆建立教育基地,多家文学刊物在文学馆设立创作基地,成为山东、江苏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李云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张炜长篇小说《独药师》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下一篇:鲁南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将于6月25日举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