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小虫养大城 宁津蟋蟀年创富4亿

2014-09-08 18:15:29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蟋蟀是软黄金,抓住一只好的,能顶30亩地一年的收成。”中秋时节,德州宁津县柴胡店镇陈家村的男女老少都钻进玉米地里,忙得不亦乐乎。

  每年这个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蟋蟀买主涌入这座不大的县城,动辄上千甚至破万的蟋蟀交易,撩拨着投机者的神经。 
老手一宿不睡能抓上百只 
  9月3日晚8点半,宁津县柴胡店镇陈家村,乡村的星空格外俊朗,玉米地里闪烁着点点亮光。这些,都是下地捕蟋蟀的村民所戴的头灯。
  穿上迷彩服、戴好头灯、腰间挎着竹篓、单手提着网抄子……村民陈方彬的妻子闫女士全副武装,招呼上四五名乡邻,闪身钻进了一人多高的玉米地里。
  窸窣的脚步声惊扰下,大大小小的蟋蟀蹿出窝巢,被强光一照就趴着不动了。捕捉者瞅准哪只是斗蟋,迅速俯身用网抄子罩住,迅速装入竹篓里,动作一气呵成,也就半分钟工夫。
  “蟋蟀喜阴凉,大蟋蟀叫声响亮,十二点前要用灯光照,凌晨一两点就靠听声了,捉得久了,好蟋蟀一叫就能听出来。”陈家村村民陈新光说,从下午6点吃过晚饭下地,一晚上能抓五六十只,经验丰富的老手能抓一百多只。 
一上午过眼千只只为淘好虫 
  8月31日上午8点半,宁津县柴胡店镇孟集的一处集市上人头攒动。
  “看我这个,个大牙大,上好的红牙蛐蛐……”七八个身挎大布兜子的中年妇女,正围着几名外地买主卖力“推销”。
  “300块?我不卖了,舍不得,我这个最少能卖1100。”尤集的张丽红从人群中挤出来,转向另一名客商。
  在众人包夹之下,操着外地口音的客商也有点不耐烦,不断嘟囔着“看过了、看过了,不看了”。
  “一上午看过的蟋蟀少说也有几千只,但中意的能有10只就不错了。”来自苏州的周先生摘下头灯,将八个蟋蟀罐小心地放进行李箱。
  回到尤集的蟀源宾馆,周先生简单吃过早饭,就回房间拾掇一天的“战利品”了。这是一间农家院改成的简易宾馆,一到七八月份房客就会爆满,都是来收蟋蟀的外地商客。
  “租客都带着大量现金,为了保证安全,宾馆装了监控摄像头,房间钥匙就一把,租客自己拿着。”老板肖先生称。 
一只蟋蟀卖出4.6万元天价 
  7月份后,平均每天有七八千人涌入宁津交易蟋蟀。
  蟋蟀买卖都是现场交易,买卖双方的流动性很强,但诸如一只好蟋蟀卖出万元的消息,还是很快就会传遍全县。
  蟀源旅馆的老板肖先生说,他们专收本地大蟋蟀,并协助外地客商交易,每年都能收到上万元的蟋蟀,今年交易的蟋蟀有一只卖出了4.6万元的高价。“出大价钱的客商都特别低调,不愿意声张,所以好蟋蟀都有点神秘。”
  年过六旬的陈方彬摆弄蟋蟀40多年了,身价破万的蟋蟀在他眼里已见怪不怪。他记得,去年乐陵曾卖出过4万元的蟋蟀,宁阳则出过5万元一只的蟋蟀。
  “今年我卖的最贵的是一万多块钱,一只6厘多重的红牙黄蛐蛐,卖给了上海客商。”陈方彬说,半个月前尤集有人卖出了3万元的蟋蟀,估计是一只白牙青蛐蛐,听说是被杭州人买走了——这个价钱能顶30亩地一年的收成。 
全县蟋蟀产业涉及4.5万人 
  如今,柴胡店镇的男女老少,都加入到捕捉、交易蟋蟀的大军中,蟋蟀成了柴胡店镇的大产业。
  “普通农户平均一季能挣3万元左右,蟋蟀中介能挣10万元以上,这种中介全县有近1万人。”柴胡店镇副镇长张秀峰介绍,目前宁津县已经形成以柴胡店镇中华蟋蟀城为中心,包括宁津县城、孟集、尤集、柴胡店等在内的五个交易市场,日交易人次近2万人,还形成了陈家、尤集、大周、安家、大辛等80多个蟋蟀专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养蟋蟀、斗蟋蟀,涉及蟋蟀用具加工、住宿餐饮、旅游特色商品等十多个产业,从业人员将近4.5万人,每年带来的收入超过4亿元。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西安财院新校区挖出秦始皇祖母巨型墓葬穴
下一篇:临沂罗庄文化亮相书圣节 特色产品受青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