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济宁汶上的蚩尤冢与蚩尤旗

2012-08-14 16:10:0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汶上乃是历史上蚩尤部落的主要栖息地,是东夷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今据《汉地理志》,其墓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现今山东汶上县南旺镇),冢高五丈。秦汉之际,居民时常以十月祭之,必有赤气出如绛,民名之蚩尤旗。

  蚩尤四冢,首级葬于南旺

  汶上县城西南十九公里的南旺镇,曾有两幢高2.3米,宽1.5米,厚30厘米的石碑,坐北向南,树木参天。石碑的下面刻有文字“蚩尤冢”为清代人所刻。现在,“蚩尤祠”碑刻已经被存放在县博物馆内。

  而中间高高隆起的就是蚩尤冢。

  蚩尤,中华民族历史上的杰出人物,与黄帝、炎帝同时代的部落首领和民族领袖。据《龙鱼河图》载“黄帝之前,有蚩尤兄弟七十二人,铜头铁额,食沙石,制五兵之器,变化云雾”。

  在我国古史传说时代有一场最广泛、持久的部落联盟间的战争——涿鹿之战。这场战争推进了民族间的大碰撞、大分化和大融合,奠定了中华民族的根基,也成就了炎、黄、蚩尤被尊为中华三始祖的地位。

  史料所载的“城于涿鹿宅于淮岱,迁徙往来,号令天下(岱,古指泰山)”,说明蚩尤被炎黄打败后的势力范围和生存空间已缩小到泰山、兖州、汶上、东平、巨野一带。

  《史记》二十八卷载“三日兵祖,祠蚩尤,蚩尤在东平陆阚乡齐之西境地”(东平陆即今山东汶上县,阚乡,今汶上南旺镇)。此前曾有学者表示,如果蚩尤四冢的说法属实的话,那么南旺镇的蚩尤冢里应该就葬着蚩尤的首级。

  有关专家根据资料记载,对蚩尤冢进行了全面论证和考古勘探,证实汶上乃是历史上蚩尤部落的主要栖息地,是东夷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

  诡异的赤色蚩尤旗

  如今,炎、黄帝陵已确认并修葺一新,唯蚩尤冢认定较晚。三国时魏人王象等所编《皇览》为蚩尤冢指示了行政区划位置及标志。《皇览》已佚,综观《史记》《水经注》《太平御览》所引《皇览·冢墓记》曰: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高七丈……肩髀冢在山阳郡巨野县重聚,大小与阚冢等。

  传说蚩尤与黄帝战,克之于涿鹿之野,身体异处,故别葬之。颛顼冢与蚩尤肩髀冢就是依《皇览》所记确认的,蚩尤主体冢自然也可依之确认。

  《水经注》还给出了蚩尤冢的地理方位:济水故渎又北右合洪水。水上承巨野薛训渚,历泽西北,又北经阚乡城西。《皇览》曰: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又北与济渎合。

  自渚迄于北口百二十里名曰洪水。桓温以太和四年率众北入掘渠通济;至义熙十三年,刘武帝西入长安,又广其功。

  由上述可知,蚩尤冢在行政上隶属东平郡寿张县阚乡,阚乡城在洪水北段以东不远处。洪水自巨野西北薛训渚起,历泽西北,又北到北魏时济水东西流向段,南北有一百二十里。

  这样若找到洪水今迹,确认寿张县在三国、北魏时的大致区域,在原寿张县域内、洪水南北流向段稍东找到冢在城中之地,而南旺镇的坟冢又属炎、黄、蚩尤年代,应是蚩尤首级葬冢无疑了。

  有资料记载,古时人们常于十月祭祀蚩尤,其冢有赤气出,直连云霄,像悬挂一面大旌旗,人称“蚩尤旗”。台前有蚩尤冢、蚩尤祠,蚩尤被后世尊为“兵主”。

  皇姑冢与蚩尤冢之辨

  如今,寿张县与阚乡早已不复存在,特别是阚乡具体位置与范围更难确认。历史上见诸文字的地名有阚字的有三个,一是《春秋》桓公十有一年《经》书公会宋公于阚。一般辞书认为该阚为鲁阚邑。

  现在的汶上县古称东平陆、中都邑,可见也在鲁地,今汶上县东境。《皇览》称寿张县有阚乡,郦氏又讲(济水西)洪水东有阚乡城,这阚乡自应在济州寿张县内,即1964年所撤寿张县内了。

  《皇览》曰蚩尤冢在东平郡寿张县阚乡城中,若反向思维,在寿张县境内沿洪水东找到城内有坟的地方也就是阚乡了,特别是龙山文化的坟在城中古迹更属阚乡所在。沿洪水东自南至北的郓城、梁山、台前县内都未发现冢在城中古迹,唯今十五里园镇西的皇姑冢村出现此奇观,空前绝后,绝无仅有。

  这个村的居民称先祖系明初由江南、山西迁来,因村东有古冢名皇姑冢,村名亦称皇姑冢,但不知为何代皇姑。近人为此编了许多美丽的故事,多言唐朝时皇姑之冢。但编者忽略了个历史常识;唐朝时不称皇姑称公主,如和亲使者文成公主,带女兵镇守娘子关的平阳公主等。

  1973年中科院山东考古队试掘皇姑冢出土了后岗文化遗物。1995年考古,在冢外发现一夯土城,南北约400米,东西约150米,冢与城皆属龙山文化古迹。冢下省级重点保护文物单位皇姑冢石碑上刻得清清楚楚。故十五里园镇附近为东平郡寿张县阚乡无疑,皇姑冢为阚乡城中蚩尤冢确凿!

  皇姑冢即蚩尤冢的说法已被多方认可。北京大学教授段宝林在其《蚩尤考》文中指出蚩尤冢就在今山东省阳谷县境内,并申明结论有研究结果支持。北京旅游大学博导李庚教授亦对此倍加赞赏,亲临皇姑冢考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其智识 泉城济南首座博物馆广智院
下一篇:微山湖底古留城及传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