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女性频道 > 亲子 > 正文
   

呵护宝宝 从预防眼外伤开始

2015-10-12 14:25:25  |  来源:西安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1-3岁的孩子由于刚学会走路,很容易跌倒,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拿着的玩具等都有可能造成眼外伤。少年儿童处于身体发育期,好奇心和模仿力强,活泼好动,喜欢打闹,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及爆竹等,由于年幼缺乏生活经验,在玩耍时对眼睛缺乏保护意识,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发生眼外伤。另一方面,有些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和迁就,疏于教育,明知一些东西容易致伤眼睛也不加以限制或注意放好,小孩在玩耍时易致使眼睛受伤甚至致盲。还有些儿童对眼外伤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因害怕被家长知道后会遭打骂,眼睛受伤后没有及时告诉老师或家长,往往失去及时救治的机会。


  儿童眼外伤轻的可引起眼睑肿胀、睁眼困难、眼睑、结膜下出血;重者可发生眼睑、结膜撕裂伤,更严重者可能发生角膜或巩膜穿通伤、外伤性瞳孔散大、外伤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眼内异物、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眼内炎等。后果是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摘除眼球,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另外,在一眼球穿孔伤后,有少数患者会引起对侧眼发生交感性眼炎而双目失明。所以,预防儿童眼外伤非常重要。 记者 王凡

  延伸阅读

  TOP1│异物扎入眼内

  应急处理:发生眼球穿通伤时,眼内组织可能损伤甚至脱出,原则上不应将异物硬行拉出,也不要把眼部伤口处冒出的眼内容物拉出或推回眼内,这样容易造成感染。应让儿童闭上眼睛,在伤眼上加盖清洁的纱布,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简单保护,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让儿童尽量不要转动眼球。包扎的目的仅在于限制眼部活动和摩擦加重的损伤,并减少光亮对伤眼的刺激。及时到有条件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正规的处理,途中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以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TOP3│眼睛和眼皮的破裂伤

  应急处理:切勿把脱出的眼内容物送回眼眶或者用水冲洗或移除黏在眼睛内的物体。应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盖住伤眼并轻轻地包扎,绝不要在受伤眼或眼皮上加任何压力,不要揉搓眼睛,迅速到医院抢救。

  TOP2│眼睛受到撞击

  应急处理:立刻冰敷15分钟以减少疼痛和肿胀,若出血的眼角有气肿,切忌擤鼻涕。如果发现伤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要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因而容易贻误诊治,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所以,孩子眼睛钝挫伤后,即使外表无异常,家长也应重视,及时送孩子到眼科就医。

  TOP4│昆虫、细片或微粒等入眼

  应急处理:昆虫、灰沙、铁屑等细微异物入眼,多数黏附在眼球表面,不要揉搓,安静地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瞬目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被冲洗出眼外。假如症状不消失,异物还是存留,闭上眼睛,速至医院眼科去除异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王诗龄办粉色豪华生日宴
下一篇:儿科专家教你如何辨别湿疹和痱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