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女性频道 > 女人 > 正文
   

宫颈癌疫苗使用需考虑多种因素

2013-09-17 14:39:55  |  来源:中国医药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被确认为是导致宫颈癌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HPV疫苗能防止HPV感染而引发的宫颈癌,也被称为宫颈癌疫苗。
  作为全球第一个对抗癌症的疫苗,宫颈癌疫苗于2006年6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上市。当年岁末,很多媒体都把HPV疫苗的问世评为该年度十大医学新闻之一。尽管目前HPV疫苗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批准使用,但是,屡遭种种非议并面临各种问题阻止了其在世界各国的广泛使用。
  最近,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一则研究结果提供了改进HPV疫苗并让人们易于接受的思路。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接种2次HPV疫苗的女孩对HPV-16和HPV-18的免疫反应并不差于那些接种3次疫苗的年轻女性。因此,文章的作者多布森(Simon R. M. Dobson)等人指出,可以把目前接种3次HPV疫苗的做法减少为2次,因为接种次数较多和成本较高使HPV疫苗在全球范围内施行遇到障碍。不过,在建议减少接种次数的做法之前,还需要有更多的有关免疫期长短的数据。
  HPV有100多个类型,与宫颈癌有关的主要是16、18型。从世界范围来看,16、18型占HPV感染的60%~70%。宫颈癌疫苗目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二价疫苗,一种是四价疫苗。二价疫苗是预防16型和18型的;而四价疫苗主要是预防6、11、16、18型的。
 
  多布森等人的研究主要是针对二价和四价HPV疫苗,共有830名加拿大女性参与,但只有81%的人提供了用于跟踪研究的血液样本。参与四价疫苗试验的是9~13岁女孩,参与二价疫苗试验的是16~26岁女性,她们都分别分组进行了2次接种和3次接种,其血液中的抗体被进行了检测对比。结果显示,对于所有4种HPV基因型,接受2次疫苗接种的女孩体内抗体水平的几何平均滴度(GMT)不低于接受3次疫苗接种的女性。
  不过,HPV疫苗的接种能否广为人们接受并非只是次数多少的问题。实际上,无论什么疫苗和药物,都有几个决定它们能否赢得市场和发挥作用的因素:一是疫苗的效果有多大,二是疫苗的价格是否合理,三是疫苗的使用是否方便,四是疫苗的使用是否安全。现在已对HPV疫苗的使用次数和效率进行了研究,为改进疫苗提供了希望和线索。但是,更多的因素如不考虑和加以解决,HPV疫苗就有可能遭到人们的冷落,也会失去其保护人体健康的价值。
  其一,HPV疫苗的安全性现在仍令人担心。今年7月底,日本NHK网站报道,30多名日本女性接种HPV疫苗后出现浑身疼痛,因此HPV疫苗近日在日本被叫停。生产厂商葛兰素史克也被要求对其生产的HPV疫苗的安全性进行进一步评估。葛兰素史克承认,涉事的HPV疫苗是其生产的Cervarix(卉妍康)。
  其二,HPV疫苗的价格目前还无法为普通收入者所接受。
  同时,现在对于HPV疫苗的评估还有一种性价比的考虑。尽管在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概率高达40%~85%,但大部分人在9~15个月里,病毒就会消失,只有不到1%的人会发展为宫颈癌。所以,是否只用HPV疫苗来预防宫颈癌值得考虑,否则就有可能成为过度医疗,反而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并且,HPV疫苗只针对16~26岁的女性,超过26岁使用效果就不太好。因此,也有不少专业人员认为,使用安全套的性价比要比注射HPV疫苗高得多。
  此外,HPV疫苗的针对性并非很强,因为咽喉癌、直肠癌、肛门癌的发生也可能与HPV有关。为此,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称,所有女性都应该接种HPV疫苗。但是,在欧盟29个成员国中,只有19个国家进行了HPV接种,而且实际接种率只有17%。
  因此,宫颈癌疫苗在未来需要改进的不仅是价格、安全性和效果,还应当充分研究透彻HPV与宫颈癌之间的关联性。这也会为其他疫苗的研制提供经验和参考。  □ 张田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雅芳等6品牌化妆品不合格
下一篇:资生堂减龄粉底 打造无瑕瓷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