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美食 > 正文
   

即将消失的手艺——手工煎饼

2015-08-24 16:02:45  |  来源:日照旅游政务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传说煎饼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发明的。诸葛亮辅佐刘备之初,实力薄弱,常被曹兵追杀。一天,刘备大军被围在沂河、湅河之间,锅灶尽失,将士饥饿困乏,情势危急。诸葛亮便让伙夫以水和玉米面为浆,将铜锣置于火上,用木棍将米浆摊平,煎出香喷喷的薄饼。将士食后士气大振,一鼓作气杀出重围。后来,当地人也习得此法,但铜锣昂贵,且易开裂人们便以铁制成锣状的煎饼烙,俗称“鏊子”。从此,煎饼便在沂蒙乃至齐鲁大地上流传开来。
 

 

  它以红薯面、小麦面粉、玉米面为原料,搅成浓糊状,上热鏊摊烙而成。饼薄如纸,色调微黄,质细香甜,柔软可口,营养丰富,尤其是以小麦为原料制作的煎饼,配以鲜嫩豆腐和辣椒,更是美味可口。在台湾出版的《山东文献》上记载,黄鲫子鱼卷煎饼,为日照的食品之一绝,久食不厌。它的特点是食用方便,便于保存。
 

 

  清代蒲松龄曾作过一篇《煎饼赋》,里面写到“(煎饼)圆于望月,大如铜铮,薄似剡溪之纸,色如黄鹤之翎”。“味松酥而爽口,香四散而远飘”,正宗的山东煎饼正是如此。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莪子炖鸡:一种美妙的混搭
下一篇:济南萝卜丝饼:咸香味甜,外酥里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