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2024-04-08 15:13:5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驻内蒙古记者 王 慧

  额尔古纳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一座拥有独特自然风光、丰富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的边陲小城。境内拥有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原始森林、额尔古纳河和湿地四大生态资源,被称为“呼伦贝尔的缩影”。近年来,额尔古纳市以绿色为底色,依托丰富多样的自然景观、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边陲小城的内生动力不断被激活。

  多年来,额尔古纳市坚持生态保护,摒弃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维护森林、草原、河流、湿地完好的生态本底,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最中国生态城市”等荣誉。

  额尔古纳市因地制宜,将本地资源梳理归类,依托其独特的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风俗,打造黑山头草原游、室韦界河风情游、奥洛契庄园田园游、恩和俄罗斯族民俗风情和油画特色游等旅游品牌,颇受游客青睐。2023年额尔古纳市吸引游客411.43万人次,同比增长41.14%;旅游收入94.55亿元,同比增长93.55%。

  作为多民族聚居城市,额尔古纳市有蒙古族、俄罗斯族、鄂温克族等,形成了独特的民俗风情。

  坐落于中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右岸的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每年的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举行的巴斯克节是俄罗斯族的重要传统节日,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巴斯克节前一个月吃素,要将房屋粉刷一新,提前烤制出大量各种风味和造型的面包糕点,点心中有一种呈圆柱状的蛋糕,是招待宾客的上等食品。”在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经营民宿的玛妮娅介绍,在为期一周的节日里,当地群众品尝美食、互撞彩蛋,还参加拔河、抢棍等活动。“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活动吸引着各地游客,我们的民宿更是供不应求。”玛妮娅说。

  970公里的额尔古纳河蜿蜒流淌,岸边的一草一木似乎诉说着这条中俄界河的故事。如此美丽的地方成为艺术家的天堂。2017年起,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创建“油画写生基地”精品旅游文化品牌,探索旅游与文化融合的新模式。近1000名全国美术院校的教授、各地知名油画家、俄罗斯画家等曾在这里采风交流,创作油画600余幅。“近几年,通过油画写生活动的开展,到恩和写生采风的画家日益增多,这不仅提升了恩和文化品牌的知名度,还通过文化赋能带动地区经济及旅游业的发展。”额尔古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闫浩介绍,2023年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乡村旅游接待量达8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

  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额尔古纳市利用当地独特的资源优势如特色地域民俗文化、俄乡文化等打造文旅品牌。依托“旅游+蒙源文化”,额尔古纳市蒙兀室韦苏木成功举办了3届蒙源文化节,每届吸引游客均超过3万人次,带动当地旅游经济增长;以“旅游+俄俗文化”扶持俄罗斯族群众打造俄罗斯族婚庆等旅游产品;成功举办3届“俄罗斯民族文化节暨巴斯克节”,将文化节各项活动打造为特色的“民族文化自助餐”。

  额尔古纳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闫浩说:“2024年,我们要继续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游客主角,创作具有额尔古纳特色的民俗文艺作品,集中展示传统村落整体风貌、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成果,在湿地景区打造非遗展示体验馆,增强非遗项目吸引力和传播力,让额尔古纳市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旅融合新名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安徽推出百佳春季研学旅游产品
 
0
 
 
 
 
推荐资讯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沂源  “搭台建链”打造全域共富农村新产业
沂源 “搭台建链”打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子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空间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打响森林防火攻坚战
威海文登“硬核”出击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