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 生态园火了小乡村

2021-06-18 08:19: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艳粉

  碰碰车、过山车、摩天轮、旋转木马、七彩滑道、水上吊桥……在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生态园里,游客白天尽情玩耍,品尝农家饭菜;夜晚华灯初上,流光溢彩,漫步园中,悠然自得。水面上修建的小桥、亭台,在缤纷灯光的衬托下,如同烟雨蒙蒙的江南美景一般。近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走百村·看振兴”记者走进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感受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乡村生态园的魅力。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安居乐业

  “过去,村里的小路坑洼不平,收割机开不进来,一到夏收、秋收村民就发愁。如今,路修好了,日子越过越美,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近日,在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村民高贵芳说起村里的变化,打心眼儿里高兴。

  一条条绿化带规划有序,一排排洋房整齐排列,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点缀其中……这是菏泽市鄄城县郑营镇冯庄村的农村新面貌。曾经的冯庄村,“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大多数房子破破烂烂。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个地处鲁西南偏远地区的小村庄紧扣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脉搏”,脱胎换骨、重焕生机。

  2012年,冯庄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全村362户、1000余名群众住进了两层小洋楼,“村民有好房子住,路也修好了,大伙心里别提多舒坦了!”冯庄村村干部冯红涛说,村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通水、通电、通有线电视;统一安装了太阳能,修建了下水道、垃圾池和污水处理站等基础设施。村庄上,高标准建设的健身广场上,12座生肖石雕有序摆放,几位孩童在家长的陪伴下玩耍,时而发出清脆悦耳的笑声。健身器材、文化中心、道德讲堂、妇女之家、农家书屋都建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安居乐业。

  生态园成为村民致富“幸福园”

  冯庄生态园景色优美,园中的儿童游乐场梦幻且有趣,有旋转木马、碰碰车、海盗船等各种游乐设施,这儿是孩子们的乐园,到处都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冯庄生态园是冯庄村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生态园按照“新建+优化+点缀+升级”建设方案,先后投资4600余万元,重点规划建设“一园一路”。以“冯庄生态园”为中心打造精品乡村旅游工程,规划建设了游乐区、观赏区、垂钓区、采摘区、餐饮文化区、观光民宿园等特色项目。

  “生态园给我们村带来了不少人气,村民通过在园区里摆摊、打工,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冯庄村村干部冯红涛说,生态园还配套发展起农产品采摘和花田观光游。首先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们500亩土地,种了苹果、梨、桃等果树,建了9个大棚,种植了草莓、西红柿等果蔬。后又流转了800亩土地,栽种了芍药、牡丹等花卉。此外,还流转了700亩土地种植了小麦,产出的小麦供餐馆使用。

  “现在村民基本不种地了,不是到园区里摆摊做生意,就是在园区、餐馆和大棚里打工,一天能收入80元。”冯红涛说。

  今年65岁的冯良善,是冯庄村里的五保户,从生态园建设开始就一直在这里工作。“在这里干的都是一些零碎的杂活,一点也累不着。每月工资2000多元,到月就发,我一个人根本花不完。”冯良善说。

  村民冯爱体以前是一名电焊工,早已厌倦背井离乡的打工生活,游乐场开园以来,便应聘了游乐场的设备维护工作。“每天200元钱,还可以天天回家,谁不愿意在家门口工作。”冯爱体说。此外,生态园也成了本村老百姓遛弯游玩的好去处。

  冯红涛说:“俺们村这个生态园,目前已经成了群众就业、创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全村蓬勃发展的振兴地了!”

  “生态园建成后,我就在门口摆起了摊位卖水和雪糕,一年下来挣10多万元,这都是沾了这个园子的光,让我们村吃起了旅游饭。”村民冯力军高兴地合不拢嘴。

  每至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就是游乐园的旺季,除了园区里固定的50个摊位,园区外道路两边摆的摊位长达1000多米。“2021年春节期间,游乐园里的游客络绎不绝,10多天的时间里,园区就收入了400多万元,要是加上摆摊和美食节的收益,总收入能达1000多万元。”冯红涛说,过年期间,大棚里的草莓,采摘价格高达48元一斤,一个大棚一年纯收入也能达到6万元。

  “按照现下发展形势预估,村民们摆摊做生意平均一年纯挣4万元没问题,再加上打工,一年下来收益很可观。”冯红涛说,他们村发展目标清晰,就是依托生态园发展乡村游,逐步实现乡村美、产业新、农民乐、风尚好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长岛:光影下的生态蜕变
下一篇:胶东天池,再添璀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