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德州乐陵:文旅深度融合描绘“枣乡”新画卷

2020-08-28 11:15: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宋海南 通讯员刘敏 贾鹏 德州报道

  初秋的枣林,空气中飘着醉人的枣香,目光所及,到处都是挂满枝头的红枣、虬龙般的树干,以及细碎的枝叶,密密匝匝,连绵不绝。漫步枣林,瞻仰冀鲁边英烈事迹,感受枣乡的红韵长存、烽火不息;游览千年生态枣林,领略醉美乐陵的生态之美……从枣产业颓态时痛定思痛、勇于变革到金丝小枣“全产业路径”的交相辉映再到如今“双红”融合,乐陵市在文化旅游融合方面下苦功、动真刀,8月26日-28日,“富美乐陵 枣赢未来——第五届中国网络媒体乐陵行”走进这片古枣林,共同见证乐陵市深耕文化与旅游所取得的成就,一起欣赏乐陵文旅深度融合所绘制的“枣乡”新画卷。

  主动求变,合作社、智慧大棚助推红枣产业提档升级

  3000年的历史,30万亩古枣林。遥想曾经,摘取“中国金丝小枣”这块金字招牌时的激动、自豪之情历历在目。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全国红枣行业的持续低迷,乐陵金丝小枣的发展,也进入了历史的低谷期。“由于红枣利润不高,老百姓都不愿再侍候枣树,致使近些年来枣树撂荒严重。”乐陵市朱集镇副镇长李宁说,很多时候出现了一家一户管不了、管不好、不想管的问题。最夸张时一度出现当地枣农把枣树砍掉种上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以“金丝小枣”驰名在外的乐陵核心产业立不起来,枣农急,当地政府更是急。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朱集镇红枣合作联合社应运而生。合作联合社一方面通过组建3支专业队伍,推进了枣树管理机械化,同时在枣树精细化管理、用药施肥指导、新品种研发、无人机飞防等方面进行了升级提高;值得一提的是联合社通过建设红枣销售的网络化队伍,以合作社为主体,注册“枣城壹品”自有品牌,打造系列产品,运用邮政网络推广红枣礼品卡销售。

  另一方面拓宽红枣增收渠道。2020年上半年,该镇合作社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枣药间作”及“枣油间作”及榨油服务社运营,种植油菜花、牡丹、芍药等3000余亩,通过林下经济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

  最后是积极提升红枣品质。4月朱集镇合作联合社与山东四季和顺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总投资1.3亿元,占地1000亩,建设420个智慧大棚,而红枣智慧大棚利用了移动端全自动控制、物联网控制、自动快速收放膜、小气候环境监测、土壤墒情监测、实时图像监控、数据模拟控制、大数据储存及分析、雨水收集高效利用等先进技术,对于提升小枣品质、产量,延长枣树生长周期,为红枣产业振兴夯实基础。

  朱集镇红枣联合社、智慧大棚只是乐陵市提振红枣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不坐以待毙、主动求变是近年来乐陵发展红枣产业的又一大特色。

  以枣为媒,“全产业路径”条条“大道”相辉映

  乐陵市通过在“枣”字上做文章,壮大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拉动第三产业,并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由此,乐陵的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红枣生产壮大第一产业。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乐陵先后实施“枣树富民”工程、“集约化战略”和“百龙工程”,各届领导班子连续接力培育发展小枣产业,统一注册乐陵小枣商标,获得乐陵金丝小枣绿色食品认证、原产地域保护标志,广泛推广金丝小枣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把那3800棵古枣树作为母树,进行嫁接采穗,优选品种进行改良,现在已衍生出几千万棵金丝小枣树,小枣种植面积及年产值实现了质的飞跃。

  红枣加工做强第二产业。近年来,乐陵市通过强企联合、科企联姻、招大引强,大力培植发展小枣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引导和扶持他们规模向“大”、开发向“高”、产品向“名”发展,以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资源转化率和附加值,实现了从“卖原料”到“卖产品”、从“卖产品”到“卖品牌”的根本性转变,小枣精深加工业越做越大。

  红枣文化拉动第三产业。在枣乡乐陵,七八百年的古枣树并不稀罕,而且每年仍在开花结果,算来树上结的都是“宋枣”、“元枣”。枣文化,成为这方土地的宝贵资源。据悉,乐陵市发展金丝小枣产业走的是‘接二连三进四’的发展模式。所谓“接二”就是借助工业化手段,发展小枣加工业;“连三”就是发展以千年枣树森林公园、枣林观光塔等景点为内容的旅游服务业;“进四”就是依托枣资源,发展枣文化创意产业。

  枣林书院建设项目效果图

  乐陵市充分挖掘枣文化,着力开发与枣文化相关的旅游文化产业,已开发出60余种枣木系列工艺品以及大量以枣树为主题的书画作品。他们已从单纯卖枣吃枣到推动小枣文化走向全国,将“景点旅游”转变为握拳发力的“全域旅游”。依托“历史文化游”“生态文化游”“工业游”“红色文化游”“新农村游”“民俗风情游”等七大旅游品牌,让小枣从“一季红”变成“四季热”。

  “双红”融合,枣乡的“诗和远方”来了

  “双红”指的是依托冀鲁边区革命精神而发展的红色旅游、教育和红枣、红枣文化旅游。近年来,乐陵市把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打造党性教育重要载体,发挥红色文化的引领教育和服务推动作用,让红色文化基因融入党员干部群众血脉,成为乐陵发展的“内驱力”。同时,大力弘扬冀鲁边精神,整合周边文化旅游资源,发展红色文化精品游,打造经济增长新亮点。

  乐陵先后建成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大孙爱国主义教育展馆、新挖掘修缮建成4处红色遗址等革命纪念设施,有力促进了全市红色文化的持续挖掘。目前,冀鲁边革命纪念园已成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此外,乐陵市深入发掘文学资源潜力,先后出版发行《英雄冀鲁边》《红色乐陵——枣林烽火故事集》《乐陵抗战那些年那些事》《血砺忠诚》等图书,拍摄《冀鲁边抗日英雄传》《守护》等6部微电影,为打造“南有沂蒙山、北有冀鲁边”的红色文化品牌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万亩枣林中百枣园等红枣旅游项目也在发挥重要作用,从空中俯瞰,大片枣林中,正在建设的枣林书院与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不仅地理上相互融合,彼此靠近,同时在文化上也相辅相成。游客在秋季枣果成熟时,不仅可以采摘枣果同时可以购买枣林下精加工产品,还可以参观冀鲁边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进一步感受红色旅游的魅力。

  通过几天的采访,采访团成员对于乐陵市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理解更加透彻。冀鲁边区红色文化旅游集群就矗立在万亩枣林中,红枣已经与冀鲁边区文化“交相辉映”,枣乡的诗和远方已经来临。

  如今在乐陵这片枣林上,文化和旅游正在通过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业态“融合在一起”,并且越来越深入。从红枣产业提档升级到红枣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再到“双红”旅游深度融合,由点及面,由表入里,枣乡的“新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邹城郭里镇核桃文化节开幕
下一篇:新版泰山游览证9月1日发行 最低40元/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