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蓬莱:“夕阳”变“朝阳”,传统渔家乐华丽转身

2020-08-26 08:09:3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青石路、虎皮墙、红瓦、木框落地窗,房内木桌、木椅、木床透着古色古香,院内苹果、柿子、石榴传递着平安吉祥、事事如意的美好寓意……近日,在仙境蓬莱,一家名为“蓬壶铭舍”的民宿成为“网红”,刷爆了朋友圈。强烈的现代感碰撞着古朴的设计,吸引着外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蓬壶铭舍”精品民宿火了,背后却是该市传统渔家乐产业的一次成功蜕变。

  这处民宿坐落于蓬莱阁街道水城社区,是丹崖水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精品民宿项目,村内闲置院落被开发成了精品民宿产品,并配套建设了游客接待中心、餐厅、会议室等设施。

  “刚开始决定打造这个项目时,确实遇到过很多困难,像是社区居民不理解:为什么好好的渔家乐不干,非要大刀阔斧地改民宿?”水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单延军回忆道。去年6月,水城社区成立丹崖水寨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筛选基础较好的渔家乐和闲置民居,开始了精品旅游项目开发之路。项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游客舒适感、满意度为目标,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推动辖区渔家乐向民宿领域的主题差异化、设计特色化、空间舒适化、服务标准化转型发展。

  今年6月,“蓬壶铭舍”民宿建成并试运营。当月,接待游客数量同比实现了翻倍。“按照目前的形势,预计年收益达到80万元,3至5年内就能收回投资。”单延军说,“民宿所得利润的30%用于项目公积金和扩大经营,70%用于村民福利发放。未来将推进二期建设,计划用三年时间投资1000万元开发20栋精品民宿及旅游服务项目,打响‘蓬壶铭舍’水城精品民宿品牌!”

  水城社区有300多家渔家乐,是蓬莱传统渔家乐产业发展比较早的社区之一。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传统渔家乐经营模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水城社区看准了形势变化,对传统渔家乐产业进行改造升级。

  “总结起来,社区经历了三变,将渔家乐由‘夕阳产业’升级为‘朝阳产业’。”单延军介绍,一变群众观念,发挥党组织的组织能力,打破原有渔家乐个体经营模式,引导群众主动入社抱团发展;二变传统渔家乐发展方向,依托政策环境优势,淘汰落后产能,促进转型升级,在民宿领域实现行业引领;三变合作社模式,让党支部走上经济发展前台,引领集体经济发展,通过经济手段和利益联结,重建集体与群众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一系列的转变,让发展民宿成为必然。水城精品民宿项目,集旅游观光、民宿住宿、亲子体验、养生休闲于一体的旅游休闲综合体,既保留渔家乐的印痕,又增加民宿的美感,在盘活闲置资产之余,促进居民致富增收。不少社区居民对项目充满了期待,“家里的老房子租出去有租金拿,今后游客多起来,我们还可以做点周边小生意,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这些可喜的变化,既是水城社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红利,也是“党建+”与精准帮扶有机融合的结果。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让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实现了原来群众“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转变。对此,单延军感受颇深,“从一个靠海吃海的普通社区,到现在新形势下的党建旅游产业社区,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目前,蓬莱沿海社区依托渔家乐发展类似“网红民宿”40余家,接待游客较往年增长200%。(通讯员 张硕 刘辉 周录芳 )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新版泰山游览证9月1日发行 最低40元/人
下一篇:河北对天下第一关城台进行抢修加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