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威海:“精致”山村引“闲”人

2020-08-17 14:28: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作者 沙见龙

  青山绿水环绕,特色民宿错落有致,徒步爱好者结伴而行,花式单车少年帅气炫技……时下的里口山,已从寂寂无闻的山地,蜕变成威海市的“网红”休闲游样板区,以城市中心郊野公园的身份,迎八方客。

 

  里口山样板区位于威海市环翠区,面积约47.8平方公里,现有11个村、1.2万人。威海市充分利用里口山“城市绿肺”功能和良好生态环境,将南、北麓区域串连成片,科学规划开发,建设“精致”闲游样板区。

  在里口山各个山村,老房、古树悠然静谧,溪桥、小路、栅栏、花草布置精巧,咖啡厅、水吧、团建室、精致民宿沿街分布。“后天”的“精致”,匹配着民众闲适的“热情”。孩童在桥下溪水旁嬉笑玩耍,摄影爱好者四处取景,长者三五成群奏乐高歌……

  在自家门口向游客售卖水果的王家疃村村民刘俊彤“闲”来无事,将篱笆院墙换成了木质花架,新定制的木门上安装了一套铜质扣钉。院里布满多肉植物,室内装饰得像童话世界,就连晾衣架也是她用枯树枝制作成的。精致的房子,成了摄影师、画家、婚纱摄影人的“据点”。

  “来参观的人都说我家把日子过成了‘诗’”。已是中年的刘俊彤原本在外谋生,瞅准村里发展旅游业的机会,决定和丈夫返乡创业。她回忆说,受地理环境影响,村民大多居住老房、石头房,收入靠林果业和种植业,较封闭的地形让村子与外界交流不便,年轻人大多走出山村生活。“现在,年轻人不仅愿意返乡发展,天南海北的人也都被吸引来了。”

  在五家疃村村妇联主席岳吉叶看来,里口山的村民越来越“洋气”。不仅利用自家房子做民宿,还组团成立合唱团,闲暇之余跳广场舞。该村有一处由废弃矿坑改造而成的“石窝剧场”,裸露的断崖是剧场舞台,观众面向石壁而坐,颇具特色。这两年,在“石窝剧场”举行的乡村文化节、公益电影、文艺汇演、百姓宣讲等活动已有数十场,成了山村人的“狂欢”地。

  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民宿似乎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它就像一个“结”,串起大国文化底蕴和小家归根情怀。里口山有柿、杏、琴等为主题的民宿16所,原有的老屋、老树、石墙都被保留,配着精细的木作、彰显格调的家具软装、智能设备。来自天津的游客张金锦感叹里口山从古朴、舒适、随性中透露出的精致。

  “民宿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收入、改变了农村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还抚慰了很多人的乡愁。”贝草夼村杏久民宿的老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休闲游样板区的“网红村”之一,始建于清代初期的贝草夼村,因茶舍、贝草餐厅、船坞餐厅、水岸餐吧、乡村文创中心等村里的时尚元素深受城市人追捧。“现在来的不仅是威海本地人,还有各地游客。”

  如今,里口山这片休闲游样板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60万人次,成为威海市区和周边城市居民近郊休闲观光的首选地。在里口山返乡创业村民孔繁荣看来,乡村振兴不仅富足了当地农民,也为更多民众提供了寻求精神生活富足的路径。“所谓的小康生活,就是物质生活充足,精神生活愉悦的状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南山公园全面提档升级 为创城增色添彩
下一篇:山东博山三水源:“修山”修出“梦中田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