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高开高走 齐河打造全域旅游新样本

2020-01-09 10:33: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19年12月29日,山东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齐河举行。座谈会上,齐河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丁梅就推进全域旅游的主要做法作典型发言。自12月24日被授予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后,该县在省内引起广泛关注。

  近年来,齐河县充分发挥紧靠省城的区位优势,依托独特的“黄河水乡、生态齐河”自然人文资源,抓产业推进、抓项目落地、抓环境提升,探索出了“以黄河生态城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为载体,以文化旅游大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完善基础设施为根本,党政保障、市场引领、创新驱动、品质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

  大项目支撑,高点定位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重量约6.5吨的夜明珠、世界规模最大的沉香木雕、用矿石制作的“满汉全席”、明清时期状元及进士的笔墨作品……走进齐河博物馆群,极具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珍宝藏品让人目不暇接。“齐河博物馆群是2019年省重点项目,现在已建成5座主题博物馆,藏品达3万余件。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古建筑规模最大、藏品最丰富的大型文化博览基地。”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妍介绍说。

  齐河博物馆群由坤河旅游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额达120亿元,规划建设大型根雕、古生物化石等19个博物馆及展示区,计划于2021年7月1日建成开放。建成后,将与齐河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等组成区域旅游资源,年可接待游客600万至800万人次。

  2008年黄河北展区解禁,在考虑到独特的区位及便捷的交通优势后,齐河决定借势发展旅游产业。经反复论证,该县决定以生态旅游为重点,对黄河北展区进行保护性开发。思路确定后,聘请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编制完成《齐河县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齐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10余项规划,搭建起生态旅游发展总框架。

  清晰的发展思路、良好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山东坤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发林集团、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等单位纷纷抛来“橄榄枝”。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梦幻世界、水上世界、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一期、孔雀王蓝海御华温泉酒店、荣盛阿尔卡迪亚温泉酒店等项目相继落地并陆续建成运营。“齐河营商环境好,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敬商亲商的态度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所以投资计划一再调整。”坤河旅游公司董事长李海锋说,10年间,坤河公司投资额由最初的10亿元增加到200多亿元,项目由1个增加到7个。

  良好的投资环境让齐河成为旅游业发展的热土。目前,齐州国际大酒店、齐河动植物园、东盟国际生态城、黄河一号体育公园等10余个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总投资额800多亿元。建成后将形成涵盖温泉高尔夫、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多元化旅游新业态的千亿级旅游产业集群。

  弥补产品短板,完善产业格局, 向四季游要效益

  “以前都是夏天过来玩,蓝火过山车、5D球幕飞行影院、精美绝伦的特色表演让人流连忘返,没想到冬季也这么好玩。 ”1月1日,为期8天的泉城欧乐堡冰雪小镇狂欢节落幕,谈及别样体验,来自济南的游客宋晓颖高兴不已。

  泉城欧乐堡梦幻世界是坤河旅游公司投资30多亿元建设的一处大型主题游乐园。自2014年建成营业以来,成为很多游客到齐河旅游的首选地。虽然性价比极高,但因多数是户外旅游项目,冬季却鲜有游客到来。为改变这一现状,去年11月起,景区相继推出北欧冰雪小镇、烟花跨年祈福狂欢节及冰雪嘉年华等活动,每天游客过万人,通过冰雪文章让景区冬季不再“冷”。

  “旅游产业具有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综合效益高等特点。我们要按照‘补齐短板、融合共享、全域覆盖’的思路,完善旅游要素,补足季节性短板,紧跟市场需求推出个性化、特色化产品,向四季游要效益。 ”丁梅说。

  由于冬季旅游产品短缺,之前进入冬季后,齐河旅游市场便进入“冬眠模式”。为改变这一现状,齐河县在做好冰雪文章的同时,充分挖掘地热资源优势,先后引进碧桂园温泉综合体、东盟生态城孔雀蓝海温泉酒店等一系列温泉精品项目,让旅游经济冬季“不过冬”。不仅如此,齐河县还把温泉和养生、农业、美食等产业相融合,打破温泉产品单一的困局,推出“温泉+医养健康”“温泉+观光采摘”等系列精品项目,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受此启发,泉城海洋极地世界推出“海洋动物陪你过冬”“夜宿海洋馆——我和鱼儿同睡眠”等旅游项目,借助资源发展夜游经济。

  在补齐发展短板的同时,齐河县将三大产业调整和整合的精品注入旅游休闲功能,打造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林业、旅游+教育等“旅游+”模式,形成以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为代表的科普研学旅游产品,以齐河博物馆群等为代表的文化体验旅游等产品,构建起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全景齐河”。

  规范市场秩序,提升全域旅游发展软实力

  2019年底,齐河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对全县范围内的重点景点分布、酒店、卫生间、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旅游线路等详细标注,游客可以通过这个“会说话”的手绘地图玩转齐河。

  近年来,齐河县筹资近百亿元实施重大旅游交通工程50余项,太青高铁齐河站、齐河客运中心建成投用,齐河黄河大桥、济聊高速齐河南、京台高速生态城出口建成通车,县域内高速出入口达到8个,形成了便捷的“快旅慢游”大交通体系。在此基础上,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责任清单,深入推进旅游市场秩序监管随机抽查。依法对景区最大承载量进行核定,并在明显位置及时公布景区动态数据,制订高峰期的分流应急处置预案,近年来该县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事故。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该县面向社会公布24小时旅游投诉、咨询电话,明确专人及时受理景区、微信投诉和12345转办的旅游投诉。不仅如此,在全县宣传倡导“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让全县群众都成为全域旅游的参与者、共建者、共享者。

  结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齐河县把标准化建设作为全域旅游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了《齐河县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和《齐河县创建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示范县实施方案》,编制了《齐河县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8-2022)》和《齐河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发展规划》,近50家企业编制完成了齐河服务标准化建设体系。

  □本报记者张志宁本报通讯员王月红崔志华刘磊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台儿庄古城打造山东旅游新名片
下一篇:2020年“好客山东贺年会”启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