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朱虹 山水旅游:俊伟诡特与扬优成势

2017-12-22 16:59: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山水旅游是以山水为载体,以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为主要内容,以旅游设施为必备条件,以游客观光揽胜、寻幽探密、休闲度假为主要形式的基本旅游业态。江西具有发展山水旅游的独特资源条件。唐代诗人李白曾这样赞颂江西山水:“予行天下,所游览山水甚富,俊伟诡特,鲜有能过之者,真天下壮观也”。如何保护、挖掘和利用丰富的山水资源,推动江西山水旅游更好更快发展,对形成“江西风景独好”旅游品牌的核心价值,树立江西旅游鲜明形象,建设旅游强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清山

一、名山大川是江西旅游最重要资源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古人以山形容厚重卓拔、独立自持的仁者风范,用水描述圆融通脱、上善大度的智者气质,这足以说明山水与仁者智者的相融共通。历史上,许多文人墨客对名山胜水情有独钟,并留下诸多广为流传的佳作逸事。山和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种沉淀千百年的山水情结。直至今天,人们仍喜爱亲近自然,期待踏足秀美山水之间,感受大自然的质朴,呼吸清新的空气。江西是山水旅游资源的富集地,自古有“六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山地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4.2%,全境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湖泊2700多个,成为国内外游客无比向往的旅游胜地。

鄱阳湖

江西三面环山,南有九连、大庾层峦叠嶂,东有武夷、怀玉峻峭矗立,西有罗霄、幕阜、九岭逶迤巍峨。众多的山岳型旅游资源,无论是数量还是品质,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庐山襟江带湖、浑然一体,雄奇险秀、刚柔并济,素享“奇秀甲天下山”之盛名。井冈山既是享誉天下的革命摇篮,且又“峰雄林茂苍竹翠,瀑壮壑幽杜鹃红”,是不可多得的绿色宝库。三清山是天然画卷,怪石惟妙惟肖,堪称峰林奇观。龙虎山丹峰悬崖峭壁,秀水碧透流霞,道教和崖墓文化源远流长。龟峰山峦峻峭,怪石嶙峋,无峰不“龟”。除此之外,还有武功山连绵十万亩的“云中草原”;明月山浪漫的“月亮文化”和温润可人的富硒温泉;大茅山林茂峰俊、飞瀑流泉,是全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山之一。东江源头三百山、千峰之首黄岗山、南昌梅岭、上饶灵山、大余丫山、安福羊狮慕、会昌汉仙岩、崇义阳岭、宁都翠微峰、广丰铜钹山、婺源大鄣山、铜鼓天柱峰、永修云居山、修水黄龙山、吉安青原山等等,皆是钟灵毓秀、美景怡人。

“悠、秀、绝”

江西有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五大内河汇流鄱阳湖,进长江、入东海,奔腾不息。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世界生命湖泊网中国唯一成员,号称“珍禽王国”、“候鸟天堂”。西海千岛落珠、山水交融;仙女湖山水相映、水天一色;陡水湖湖抱岛环,景色秀美。大觉山峡谷漂流在3.6公里内落差达188米,给游客以动静结合、有惊无险的无穷乐趣。此外,全省飞瀑流泉比比皆是,目不暇接。庐山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是中国瀑布文化的巅峰;井冈山“五潭十八瀑”层层叠叠,气象万千;丫山瀑布群整体落差220多米,大小瀑布相连,叹为观止;萝卜潭瀑布堆花溅玉,令人赏心悦目。全省已发现天然出露的温泉100多处,具有独特的疗养保健功能,非常适宜旅游开发。南昌被誉为“中国水都”,水域面积达2204.4平方公里,占29.8%,居全国省会城市前三甲;九江枕长江而揽鄱湖,南门湖、甘棠湖、白水湖、八里湖碧波荡漾,自古就是游览胜地;赣州八境台外章江、贡江临墙并流,三江六岸集城区美景大成,再现古赣州滨江沿线的魅力风采,成为颇有品位的文化休闲旅游长廊。

井冈山瀑布

江西山水交相辉映。山临水而立,水绕山而行,山水共耀,蔚为壮观。庐山、鄱阳湖为世界级的山水旅游资源,两者相互毗邻,资源类型各异,景区优势互补,形成了湖光山色、山水一体的旅游景区集聚地。石钟山襟江扼湖,集山、江、湖于一体,堪称“江湖奇峰”。龙虎山芦溪河清澈碧透,倒映着丹山绿树,宛如人间仙境。还有庐山西海与云居山、陡水湖与五指峰等等,都是山水交融的旅游景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市旅游摄影家协会成立暨“寻找临沂最美摄影点”摄影大赛活动启动
下一篇:临沂迎今冬第一场雪,沂蒙山龟蒙景区银装素裹美如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