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高唐县姜店镇:守望民俗文化 留住乡村记忆

2017-04-20 13:50:5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 “真没想到,在这里能看到如此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真是不虚此行!”4月3日,在高唐县姜店镇向阳花开生态旅游区,来自德州市夏津县的张鹏高兴地说,“因为妻子老家是高唐的,所以我每年都会来高唐。今年向阳花开新增添了民俗文化项目,为全镇乡村旅游增色不少。”


  从第一道工序“搓布基”到最后一道工序“下布”,经过13道工序,一堆棉花变成一块粗布。西郭村老人们用精湛的手工技艺,演绎了30多年前鲁西北农村纺线织布的情景,为游客们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伴着纺线车“嗡嗡”的响声,72岁的刘晓珍大娘正在熟练地纺线。只见她盘腿席地而坐,右手摇动纺线车把手,左手拽着搓成细长筒状的棉絮,不一会儿,长长的棉线就从棉絮里抽出来了。“过去日子穷,饭都没得吃,更别说买衣服穿了。妇女们都自己织布,白天下地挣工分,晚上织布,一熬一个通宵,遭的那个罪就甭提了。”回忆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穷苦日子,刘晓珍感慨万分。

  随着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在姜店镇农村,原先那些被堆放在角落里的纺车、织布机等“老家什”又重新登上了台面,供游客欣赏。“多亏了咱村发展旅游项目,要不然俺这纺线织布的老手艺再也派不上用场了。”曹秀珍介绍说,“俺们这帮老太太对这些‘老家什’很有感情,真的舍不得扔掉。”在向阳花开生态旅游区民俗文化展区里,每逢重要节假日,刘晓珍、曹秀珍等近10名老人都会在这里纺线、织布,成为该生态旅游区的一个新亮点,吸引着众多游客。“俺们都是70多岁的老人了,还能凭着老手艺为俺们西郭村旅游作点贡献,心里美极了!”曹秀珍说。

  近年来,姜店镇依托西郭村向阳花开生态旅游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成为高唐县乡村旅游的先进典型。为凸显“民俗、民乐、民趣、民风”特点,打造更接地气的乡村旅游项目,该镇在西郭村积极建设“鲁西民俗文化村”,集中展示纺线、织布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更好地展现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地域文化。“发展民俗文化旅游,就是要深入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让优秀的民俗文化重新发光发热。”姜店镇党委书记刘泰东说,“下一步,姜店镇将会继续挖掘、整理‘木棉文化’‘五谷文化’‘桑葚文化’等,让这些宝贵的历史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

  □记者 蒋希伟通讯员 朱 燕 王树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五一假期旅游活动指南
下一篇:“文创泉庄”----祭圣仪式暨书画笔会 圆满结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