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九如山瀑布群:早晚得摆脱门票经济,何不打头炮?

2014-08-18 08:46:31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付玉婷

  “一次游园,终身免票。”这是山东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在8月11日发起的一场优惠活动的口号。
  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九如山景区门票从60元涨至100元又升至120元,曾引领了济南多个景区的涨价大潮。这次试行“免票”,又是为什么?
5年时间从观光过渡到休闲度假
  记者从活动详情中看到,凡在8月13日至9月12日期间购票入园的济南游客,只需在微信里分享景区的生态景观图片及生态保护宣传语,就能享受终身免票入园和非节假日游园的各种优惠。活动首日10点左右,景区门口等待买票的队伍已排出30多米,这种排队的景象在之后几天每天都会上演。据了解,截至8月16日晚,共有1.1万余人参与了这一活动。
  九如山是国家4A级景区,2012年入选“泉城新八景”,过去几年,其成人门票从60元涨至120元。董事长刘东胜表示,那时济南景区票价普遍不到50元,涨价是“从景区运营初期需要保障生存的角度出发的决定”。
  现在又为何推出如此优惠?九如山给出的解释包括“希望让公园回归公益性质”以及“回馈游客”。不过,这可能更多只是一种说法。作为一家民营景区,不考虑投资回报而只谈公益,是不现实的。
  刘东胜的另一个说法,倒提供了一种解释。目前九如山门票收入在总收入中占到70%以上的比例,他说,收门票形式的风景区,游客重复游览的可能性其实很小。
  一般认为,摆脱“门票经济”是景区健康发展大势所趋。刘东胜说:他早就明白这个道理,“2007年做初期规划时,景区就打算利用5年时间完成从观光到休闲、度假的过渡。”
最先“免票”赢得游客认同感
  近些年,九如山着眼于“让游客慢下来”,设计景观、游道和游憩设施,陆续投入近3亿元对内部度假酒店、生态景观和游憩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扩建停车场,修建大体量、多功能的游客中心,运用创新工艺更换10公里实木栈道,沿途增设多处免费茶水点、休息处以及烧烤、野炊、露营等不同特色的休闲项目等游憩设施。据介绍,明年,以“日观山景、夜赏星辰”为主题的高端度假酒店、生态木别墅也将开放,并配套建设了健身娱乐会所、红酒品鉴馆。
  不过,这些努力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景区年游客量始终徘徊在20万人次左右。门票价格120元,也有旅客抱怨。
  时至今日,还有不少景区寄希望于门票涨价。刘东胜分析认为,由于旅游景区“投入大、利润低、收益慢”的产业特征,多数经营者无法持续地进行大投入,从而导致初步建设完成后,无力也不愿以“憩”为核心,进行功能设施的投入和完善,涨价成为景区维持经营最简单的方法。
  但是,高票价使游客产生补偿心理,过分考虑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游览更多区域和景观,根本无从顾及在“憩”中休闲、享受,如此,行业内便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
  “现在看来,要打破这个怪圈,就得降低游客入园成本,使游客游览得更轻松,消费得更随意,进而探讨和摸索创新旅游经济模式的经验,为将来彻底摆脱‘门票经济’打基础。”刘东胜说。
  另外,通过这样一次活动,九如山作为“最先吃螃蟹的人”,希望能在游客心中赢得更多认同感,这是竞争对手无法复制的——“既然早晚都得摆脱门票经济,何不打头炮?”
培养游览习惯,积累忠实顾客
  免费是否会带来突增的人流量需求、从而导致园内基础设施等维护成本大幅增加?
  据了解,九如山距济南市区约50公里,周边少有大型社区,若非休息日,即便手握免票权利,多数人也没有条件高频次入园。同时,九如山是济南近郊面积最大的景区,尚未出现过超过最大承载量的情况,内部服务设施、游道等也已进行过扩容升级,为应对免票可能带来的游客增长提供了基础。为鼓励游客错峰出游,这次活动期间,景区也采取了周一至周五购票享受半价的措施。
  参与活动的游客,今后再光顾景区,能在木别墅、度假酒店及各种休闲项目的使用上获得优惠。“就跟逛商场一样,最初没想买什么,但环境好,形成了闲暇时就不由自主想要来放松的习惯,再遇上‘打折’,慢慢也能带动各种消费。”刘东胜表示,未来将重在探索景区免费后的规律性影响,也希望利用到明年别墅开放前的时间,让游客真正慢下来,为全面转型积累下一批忠实稳定的顾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国首艘全资自营国际邮轮启航
下一篇:泰安力拓俄罗斯旅游市场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