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梁山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见证一座城市的美丽嬗变

2014-08-08 09:28: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继保)近日,梁山县推出“梁山好汉”水上巡游项目,“宋江”、“吴用”、“李逵”等16位梁山好汉,分别乘坐5艘水上战船和小船,在梁山泊水库巡游并进行“梁山武术”表演,吸引了许多游客观看,纷纷拍照留念。在日前公示的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中,梁山县申报的“梁山武术”非遗项目成功入选,这是当地第一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位于梁山县水泊梁山风景区虎头峰脚下的梁山泊平原水库于近日成功完成蓄水,再现当年山水一体、烟波浩渺、禽飞鱼跃的旅游景观。目前,梁山泊平原水库水深已经到达5.2米,水库环库道路4282米,水面面积2000亩。

01_副本.jpg


  近年以来,梁山县结合水泊梁山风景区山北“聚义湖”、梁山泊遗址湿地、流畅河景观湿地、运河湿地和环城水系的建设,做活“水文章”,构建“生态梁山”,将梁山县建成山水相依,清水绕城,人与山、水、城和谐相处的生态园林城市。行走在梁山城乡,犹如穿行在绿色的长廊里,让人感到丝丝凉意,人们生活在这里,犹如置身在绿色的世界。透过这生命的绿色、幸福的绿色,让人听到的是梁山人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打造生态园林城市的坚实脚步,感受到的是这座城市的“美丽嬗变”。
  

  再现水泊梁山


  “迤逦梁山,荦确延岱宗脊脉;浩淼水泊,波澜接黄河源头”。梁山因地处古梁山泊,亦称“水泊梁山”。因一部《水浒传》闻名天下。日前,为保护水源,梁山县“放鱼养水”活动在梁山泊平原水库启动,投放白鲢、鳙鱼、鲤鱼等各类鱼种记12万尾,以鱼养水、以鱼调水、以鱼控水,增殖鱼类资源,实现梁山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据介绍,梁山泊平原水库去年5月15日正式开工,位于梁山山体南侧,为小型平原水库,工程占地面积3000亩,设计最大库容700万立方米。梁山泊平原水库今年5月底开始蓄水,黄河水涌入了梁山泊平原水库,水库成功蓄水将解决梁山新城区及周边4个乡镇37.21万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将进一步改变“水泊梁山”有山无水的局面,再现昔日八百里水泊壮丽景象。梁山是济宁市重点渔业县、济宁市唯一的沿黄县。梁山泊平原水库气候宜人,水源充沛,日照充足,水质肥沃,有较高的透明度和丰富的光热资源,非常适宜芦、莲、菱、芡等水生经济植物生长和鱼、虾、蟹等水生动物的繁殖。去年以来,梁山县增殖放流活动在聚义湖、流畅河湿地、梁山泊遗址湿地、黄河梁山段、放流苗种总计163万尾。梁山县为确保放流效果,对放流苗种的亲本选择、种质鉴定、检验检疫情况及培育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健康、优质、无特异性病原、无药物残留的苗种用于增殖放流,实现净化水体、改善水质的目的。


  延伸水浒文化


  为将整个梁山县建成山水相依,清水绕城,人与山、水、城和谐相处的生态园林城市,该县发挥依黄靠湖水源优势,借助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机遇,启动了环城水系工程。水系建设以运河中水水库为依托,通过中水水库水源,引水入环城水系、引水入景区、引水入城区及农田灌溉,实现一水多用。积极推进生态建设,建成了梁山北侧的“聚义湖”工程,通过筑堤、调水工程建设,汛期可拦蓄部分洪水,非汛期从运河调水至聚义湖,以保证水面景观需求。工程由水面工程、供水工程、排水泄洪工程三部分组成。工程通过筑堤、调水工程等措施,汛期可拦蓄部分洪水,非汛期从古运河调水至山北水面,以保证水面景观需求。坝坡面采用绿格网箱护砌,内填碎石土料,生长芦苇、水草等植物,目前在梁山以北已经初现一个“芦苇荷花、禽飞鱼跃、生态和谐、自然文化”的原生态水域风貌。在建设山北聚义湖的基础上,梁山县围绕山、水寨一体的核心景区,科学进行空间布局和要素配置。在山上体现原真性水浒文化,呈现当年义军生活、战斗的场景地;在山下体现延伸性水浒文化,恢复重建3个水寨,开发建设法兴寺、影视基地、水浒文化广场等文化项目;在周边体现相关性水浒文化,在山寨北面打造宋代风情社区,在东面打造杏花村民俗宗教文化区,在南面打造宋代古村落,展示宋代市井生活场景,彰显梁山特色地域风情;挖掘演义性水浒文化,编排水浒故事情景剧,组织斗鸡、斗羊、莲花落、坠子、扬琴等民俗文化表演,丰富旅游文化发展内涵,促进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弘扬大义文化

  为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产业优势,梁山县立足资源现状和未来发展,确立了“天道水浒·大义梁山”的主题定位,整合了风景区及周边村居30平方公里的空间资源,构建起山上、山下和周边村居一体化开发的大格局。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水浒文化广场、法兴寺、影视基地等制定了详细规划。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构建多元文化旅游格局,提升景区的档次水平。投资3亿元建设了水浒文化广场并对外开放,为水浒文化演艺、游客休闲娱乐搭建了平台;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古商铺、古兵营、影视基地一期工程,完成了多部水浒人物系列电影的拍摄;修建了梁山抗战纪念馆,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线路;投资5000万元重建法兴寺,再现了隋唐名刹景观;投资1.1亿元、占地1200亩的水泊梁山现代林业生态观光园,发展生态采摘休闲游;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梁山泊广场,打造广纳天下英雄、体现水浒大寨特色的标志性个性大门;开辟水路通道,再现港汊纵横、芦苇草荡、好汉上梁山的意境,引发游客对水泊天险屏障的联想;完善游客中心、票务中心、导游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1000个车位的现代生态停车场;完善了4000平方米的一关广场、游步道、星级旅游厕所和引导标识系统等配套设施建设,新发展10家星级旅游饭店和星级旅游餐馆,评定了一批旅游特色餐馆,提升梁山旅游的人性化服务水平,彰显梁山旅游的人性化服务特色。同时,积极推进运河湿地建设,沿河布绿,依河造林,打造绿水相映、环境宜人的生态景观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相约泰山 为你喝彩
下一篇:2014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主题敲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