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汶上县深挖运河文化资源打造南旺旅游名镇

2014-04-17 14:56:28  |  来源:汶上县文物旅游局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汶上县南旺镇作为大运河历史文化名镇,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旅游发展潜力巨大。该县十三次党代会审时度势,明确提出精心培育文化旅游和工业经济两大支柱产业,全面建设以宝相寺景区为核心,南有南旺历史文化旅游区、北有莲花湖湿地和大汶河生态旅游度假区,以泉河、小汶河景观带为廊道的“三区一带”旅游格局,并倾力打造佛教文化体验、运河古迹探寻、生态民俗观光和休闲娱乐度假四大特色旅游产品。

  历史上,南旺枢纽工程是大运河的“咽喉”工程,被形象称为运河水脊,是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点区域。近年来,国家先后投资1.1亿元、地方配套2.6亿元,相继展开了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运河考古发掘、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和南旺枢纽博物馆建设,2013年9月,大运河南旺枢纽遗址保护工程顺利通过世界申遗专家现场考察验收,对于提升南旺镇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立足丰富的运河文化资源,汶上县大力开发运河文化旅游项目,在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基础上,2013年12月,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被命名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南旺镇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
  今年,汶上县成立了由规划、住建、文物旅游以及南旺镇等部门组建的文化旅游业建设指挥部,下设南旺枢纽工程建设和南旺古镇开发规划等推进组,统筹负责南旺运河古镇旅游规划和项目开发。近日,县文化旅游业建设指挥部和县规划局积极与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接触洽谈,商议南旺运河古镇开发规划编制事宜,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正依据《汶上县总体规划》和《汶上县南旺镇总体规划》等有关基础资料,研究南旺运河古镇开发规划的设计定位和设计深度,计划今年论证完成南旺运河古镇旅游规划。
  下步工作中,汶上县将在南旺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基础上,充分利用运河文化资源,加速南旺旅游名镇建设。一是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申遗与旅游双赢,尽快编制完成南旺运河古镇旅游规划。二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创新投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开发建设蚩尤冢、鲁九公墓等旅游项目。三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认真搞好遗址公园语音导览、公共厕所、购物场所和垃圾处理等附属设施建设,早日完成汶金线拓宽改造工程。四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小汶河河道疏通和村庄规划改造,最大限度满足运河古镇开发建设需求,努力建设成为弘扬运河文化、传播运河文明的旅游新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首家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即将开放
下一篇:第十一届汶上县太子灵踪文化节圆满落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