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景区 > 正文
   

祭海古渔村周戈庄"复活" 市民可爬巉山尝海鲜

2016-09-30 16:58:15  |  来源:山东旅游政务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古牌坊讲述老渔村祭海故事,渔家风情民宅传承海洋文化,生动的海洋捕捞图展现今日繁荣……昨天上午,一场秋雨过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田横祭海节”的主场地即墨周戈庄村,正通过美丽乡村改造工程,穿越历史传承渔家文化,最终打造渔家文化古村落和海洋民俗文化特色村。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市民就可以到这里爬巉 音chán山、尝海鲜,感受浓厚的渔家文化。

  距离古老的渔港数百米处,一座高大的古牌坊尽显渔家风情,牌坊上精美的“田横祭海”四个大字,仿佛在讲述和传承着青岛7000多年的海洋文明。一排排具有渔家风情的古建筑,让人顿时有了穿越感,好像回到古老渔村。在渔家民宅内,随处可见的渔网渔具证明:从古到今,这里的渔民祖辈以海为生,将海洋文明传承至今。传承了数千年的海洋捕捞文化,如今也通过一幅幅美丽生动的画卷,展现在了渔家民宅的墙壁之上。

  “周戈庄是田横祭海节的主场地,拥有厚重的渔家文化历史积淀,也是北方渔家文化的代表。深挖祭海老渔村的渔家文化元素,重要的是一种传承。”昨天上午,即墨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周戈庄村作为渔家文化的代表,如今成了山东省传统古村落和青岛市十大历史文化魅力村镇。目前,他们正在对村庄主入口、祭海广场、石头巷等进行重点规划设计和节点打造。

  据介绍,老渔村改造中,许多地方都彰显了渔家本土的元素,比如渔民所用的渔网坠和海冲石,都成了点缀渔村的装饰材料。在渔村临海的广场上,一条祭海文化长廊,将再现数百年历史的渔家文化。老渔村还将建一个渔家文化民俗馆,向人们展现青岛地区渔家文化的厚重历史。

  “明年拟完成水系改造、村西商贸街等二期工程,同步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渔人码头等项目。”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徐峰表示,他们将深挖渔家文化元素,将周戈庄打造为集祭海祈福、海产品集散、传统文化表演、古村落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海洋民俗文化特色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泉城广场音乐喷泉夜景迷人
下一篇:刘洪文化园·海浪谷首届才艺大赛落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