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济南站开幕

2018-08-24 13:02:32  |  来源:山东省美术馆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开幕式现场

研讨会现场

展览现场

  8月17日,由山东省文化厅、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济南展)”开幕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美术馆 举办,这是继北京展、南京展之后的第三展。展览集中展示了45位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

  山东省政府原副省长陈延明,山东省政府原秘书长蒿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少杰,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王世农,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姬德君,山东省政协文史委主任杜文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魏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杜大恺,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杨枫,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济南市文联主席张望,济南市文联党组书记刘溪,以及支英琦、于江、郑岗、杨存昌、王化学、贾振勇、宋丰光、张锦平、韩菊生、卢洪刚、王延辉、王经春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少杰、王世农、商志晓、张桂林、魏武、杜大恺、张望分别致辞,王少杰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山东师范大学副校长邢光主持。

  王少杰指出,近年来,以“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与理念为创作主题的美术创作发展迅速,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肯定。展览作品既充分体现了对中国艺术传统的尊重,也显现出对艺术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这是“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弥足珍贵的品质。希望我省的广大美术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紧跟时代潮流,积极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丰富艺术的表现形式,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

  王世农表示,一方面,“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主张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思想。它以现代视角融入现代理念,通过新材料、新技法、新表现方式,关注当下现实生活,展示艺术家对于艺术和现实生活的观察与思考。另一方面,“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也是合作共赢理念的生动注脚。展览主承办方在创作、学术、交流、展示、传播等领域积极合作,完美对接,实现了展览学术效应和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今后,希望多方拓展合作广度、加大合作力度,为推动山东美术事业、山东文艺事业由大向强,实现从“高原”到“高峰”的跨域作出应有的贡献。

  商志晓表示,山东师范大学当代水墨艺术研究中心在当代水墨教学科研过程中提出了“新现实主义水墨”的创作主张与理念。本次巡展以“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为主题,呈现出“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理念的包容性、时代性和个性化特征,既体现出儒家文化的正大气象,也传递出艺术家自由创造的率真活泼,兼具厚重之意和创新之美。

  张桂林指出,展览全面展现了国内“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的整体面貌,充分展示了艺术家们新的人文关怀、新的观察视角和创新的艺术语言表达,反映了他们始终与时代同行,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省文化厅一直高度重视山东美术的传承与创新,积极引导推动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新思路、新方法、新视角、新技法展现新时代。今后,我们将继续关注和支持广大艺术家对现实主义创作的探索与发展,为推动山东文化事业的繁荣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魏武表示,艺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巡展”为创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条件。“新现实主义水墨”主张,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就是其开放性。从理念到实践的开放与包容,为创作带来了充沛活力。同时,巡展也为艺术家们提供了难得的切磋交流机会。相信在这种开放的艺术氛围中,艺术家们将互相启发、互相砥砺,推动 “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的不断发展、不断提升。

  杜大恺表示,“新现实主义”代表了艺术家最真诚的心声,代表了社会各界对现实主义最真实的认可,代表了当代中国对现实主义最迫切的呼唤,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应当得到充分认可和广泛推广。希望“新现实主义”理念能够在山东艺术家、全国艺术家的响应之中,变得更为深刻、更加鲜活、更富新意,成为艺术界的一面旗帜,用“新现实主义”的方式感动你我,以“新现实主义”的力量促进社会发展变革。

  张望表示,伴随着创作实践的广泛开展、理论梳理的深入推进和省内巡展的多地举办,“新现实主义水墨”理念与主张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越来越多在全国卓有建树的艺术家加入这一创作群体,创作队伍不断扩大,学术理念日趋成熟,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展览逐渐突破地域的界限,成为全面反映我国“新现实主义水墨”创作整体面貌的标志性展览。今天,“新现实主义水墨艺术研究展”带着丰硕的成果,又回到了孕育它的齐鲁大地,这既是对过去创作与研究之路的回顾与总结,也是对今后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探索与展望,更是一次向家乡的成果汇报。本次巡展以“不仅仅看见”为题,希望激励广大艺术家,在作品中不仅仅要呈现出视觉所见的部分,还应呈现给观众——对真善美的无尽追求、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坚守、对艺术语言的艰辛探索、对创新创造的渴望突破、对文化自信的坚定从容等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展讯: 素漱薰风 --伏盫书画作品展
下一篇:“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展巡展济南展”开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