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内地艺术品春拍流标率或持续走高

2014-03-30 10:14:39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三月份举行的纽约艺术周被喻为每年拍卖市场开启的前哨战和风向标。数位参与了相关活动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艺术周的主打产品几乎全是“国货”,成交情况相对理性,两极分化趋势日益明显——珍品难求,藏家惜售,普通的东西难以窜上天价。当前,尽管中国以25%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艺术品市场第二位,但流拍率高和付款率低的问题依旧制约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


    热:纽约拍场就像“中国艺术节”

    此次纽约亚洲艺术周上最引人注目的,毫无疑问是佳士得拍卖行推出的皿天全方罍,它最终在拍卖前以私人洽购方式成交,不日将“回湘”。而同时露面的另一件青铜重器——青铜鸮首提梁壶却因为没有到达底价而流标。其他青铜器方面,西周中期鲁侯簋估价18万至28万美元,成交价达到了102.5万美元。曾经被乾隆皇帝收藏过的天黾父乙角,估价40万至60万美元,最终以240.5万美元成交,刷新中国青铜爵世界拍卖纪录。有业内人士因此指出,青铜器或许将成为今年市场的热点,犹如去年的宋瓷一般。瓷器方面,一件元代青花盘,从12.5万美元起拍到36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的成交价达到了419.7万美元。

    有行家告诉记者,许多艺术商店里的中国高古艺术展品都被贴上了“红点”,代表已经售出,买家基本都来自中国。亲历纽约春拍的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介绍,亚洲艺术周以中国艺术为主,也有印度、日本及东南亚的一些艺术活动,“但海外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是以内地行家、藏家为依托。我们开玩笑说,整个亚洲艺术周就像‘中国艺术节’,因为商业和学术活动的参与者90%都是中国人。”此外,纽约拍场内的成交价格出现了两极分化。甘学军认为,这是正常现象,好东西卖高价,普通东西卖低价。“这次纽约的元青花、佛像、青铜器、官窑瓷器等都拍得不错,但总体来说,即使是海外市场也是珍品难求,收藏家买了东西后不再轻易投放市场。那件青花盘有很多瑕疵,但还是卖到360万美元,也是市场信心的体现。”

    资深艺术品鉴藏家、国际买手陈连勇对此也有同感。他三月中旬在纽约参加了数场拍卖会,觉得苏富比的拍品数量虽然多,但精品数量少,现场参与竞拍的人目标都很明确,就盯着那几件好东西。“从顶尖拍品的成交情况看,行家的眼光和资金承受能力比以往都有明显提高,都是冲着精品而来,而不在乎估价到底是多少。而无论估价多低,好东西最终还是能以10倍甚至20倍于估价的价格成交。而与这些天价相反,普通的拍品基本都卖不动。”

    冷:国内高价拍品的结算率不到一半

    日前发布的欧洲艺术基金会年度报告《2014年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2013年国际艺术品总销售额达474亿欧元,比去年上涨8%。中国以全球艺术品市场份额25%的占有率连续两年夺得全球艺术品交易第二位;美国则以38%的市场份额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市场。尽管中国买家在海外颇有一家独大的气势,但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6月,中国100万以上的拍品结算率为47%,这个数据比上年同期微涨了2%,虽然相较于2012年,拍卖行在结算问题上已略有起色,但高价拍品的结算率依然不到一半。报告起草人克莱尔·麦克安德鲁指出,这一“文化现象”将给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拍卖数据显示,上拍的数量在过去十年里增长了300%,但是实际购买的数量仅仅增长了190%。大量的拍品是流标的。“在国内,一个拍卖专场有一半流拍,似乎是很正常的,但在国外则比较少见。”据悉,2004年中国艺术市场的流标率是34%,这相对西方市场已经是偏高的数值了,然而10年之后,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流标率不减反增,去年高达53%,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作品上拍却没卖掉。克莱尔·麦克安德鲁表示,主要的原因有两个方面:首先是供货方,也就是拍卖行,供货不严谨,只有数量而没有质量;而另外一个方面,藏家随着经验的累积也会逐渐变得挑剔。而业内人士则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收藏者、投资者的功夫和眼力太欠缺,例如不喜欢有瑕疵的东西,一味追求品相完美,使得很多老物件无人问津,新品甚至赝品反倒拍出高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刷新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
下一篇:娄东画派近百件书画真迹山西展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