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探访威海华力“绿色工厂”

2020-04-09 10:51: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威海市2019年度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名单(第一批)公布,我市华力电机集团上榜。近年来,华力电机集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企业由传统制造业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以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为原则,积极创建“绿色工厂”。

  日前,记者走进了华力电机集团生产车间,探寻华力绿色发展之路。

  走进华力电机集团的数字化车间,各项数字化设备和数字化系统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条条转子加工生产线上,几名工人操纵着各自生产线的按钮,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短短的三步,设备就完成了一个转子的组装。

  华力电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转子加工生产线大大提高了设备生产效率,原来每条生产线上需要三名工人手动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一人即可。在转子加工生产线旁边,一辆AGV无人叉车将工人包装好的设备送入智能仓储系统传送带,该系统通过数字化操控完成入库、储存工作,每件入库产品的位置由系统自动进行排列、编号,出库时,系统会自动找到所需产品的排列位置,快速完成出库……

  近年来,华力电机集团以创新带动绿色发展,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完成了集中铁心、电加工、金加工、柔性整机总装及喷涂等多个关键工艺流程的数字化车间,目前,华力电机集团数字化生产车间共有数字化设备200多台(套),生产效率提高57.24%、运营成本降低26.23%、产品研制周期缩短46.06%、产品不良品率降低45.37%、能源利用效率提高18.5%,在全国中小型电机智能制造领域居于领先水平,带动行业创新绿色发展。

  数字化生产,需要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在华力电机集团的数字化生产车间内,能源管理中心的大屏幕显示着各项数据的详细信息,采用多屏图像处理技术、多路信号切换技术、网络技术、集中控制技术应用集合于一体,使整套系统成为一个高智能化控制的大屏拼接显示系统,实现对各生产环节、重要耗能设备及分厂能源消耗全过程、全参数在线监测和能效管理,同时可以积极配合上级节能监察部门和中介机构对企业开展能源审计、节能诊断,深挖节能潜力,提高能效水平。

  绿色发展,还体现在能源无害化、高效化利用上。近年来,华力电机集团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减少常规能源使用。2018年,华力电机集团采用“海尔”品牌光伏产品,分两期建设了企业光伏发电项目。其中一期项目使用270瓦组件770块,合计装机容量207.9千瓦,使用逆变器4台;二期使用270瓦组件数量1680块,合计装机容量453.64千瓦,采用清洁能源比重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近年来,华力电机集团注重将绿色生态设计理念贯穿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从源头上打造绿色产品,实现环境效益双赢。集团制定并实施产品研发设计规范,开发新产品时,从减少原材料消耗、控制污染物等方面通盘考虑,通过提高制造技术水平,减少物料的使用,降低环境污染。严格控制原材料有害物质引入,制定相应技术标准,把关公司的原材料质量,原料、产品中有害物质含量均远低于相应的限制要求;通过节能技改和加强管理,优化生产工艺,节约原辅料的利用,缩减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生产工艺以保护环境为红线,减少污染物的排放,替代和减少有害物质的使用,促进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华力电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集团将以此次获选威海市级‘绿色工厂’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工厂建设,加大创新开发投入和企业合作力度,全面打造更高效、更智能的数字化工厂,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迈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联手拼多多,开启800亿元大市场
下一篇:日照比特额温枪通过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测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