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万达广场轻资产之路清晰

2020-01-20 08:03:3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近日,万达发布消息称,2019年底,万达商管集团完成了房地产业务剥离。万达商管剩余的房地产业务全部交由新成立的万达地产集团负责,万达商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业运营管理企业。

  剥离房地产的背后是谋求上市,与此同时,对于万达的核心资产万达广场而言,以轻资产为主、轻重并存的商业模式,也已经明晰并继续推进——地产集团开发万达广场重资产等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以轻资产万达广场项目为主。

  去年以来,在山东,有多个万达广场项目陆续落地。万达的轻资产思路在山东的多家万达广场也清晰呈现,万达广场还在山东继续加速拓展。

  轻资产占比越来越高

  万达商管是万达集团旗下的四大业务集团之一。从万达官网看,其目前架构包括商管集团、文化集团、地产集团和投资集团。

  在2017年7月,万达和融创、富力签署了文旅项目、酒店资产转让协议。在此之后备受关注的一则新闻是,去年1月29日,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引入新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万达在当时称,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万达商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集团尽快上市。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去年1月曾表示,按照投资协议,万达商业2019年内要剥离所有房地产业务,一平方米房地产开发也不能有,成为彻底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

  他还提到,万达商管是万达的核心产业和核心现金流。从2019年起,开业的轻资产广场超过一半,以后占比越来越高,也许几年以后开业项目全部都是轻资产。

  万达商管的数据显示,2019年其实现收入434.8亿元,完成目标的100.3%。租金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轻资产租金收入同比增长43.9%。新开业43座万达广场,其中轻资产29座。新发展万达广场62个(包含4个文旅项目中的商业中心),其中轻资产项目40个。

  一个城市多家万达广场集结

  万达商管的相关人士此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山东,轻资产也是万达广场主要运营方向,“我们分两种形式,一种是我们直接投资建;另一种是寻找合作方,他们来建设,我们来输出品牌运营管理。”

  万达广场的轻资产模式,概括而言,万达既不出钱,也不出地,由合作方负责建设投资,建成之后租金收益双方按一定比例分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万达广场于山东在建或计划建设的项目大多为轻资产合作项目。上个月,万达在全国开业了10多家万达广场,包括位于山东的滕州万达广场、日照万达广场等。滕州保利万达广场项目是万达与保利牵手,相关信息显示,其由保利建设集团和万达联合投资建设运营。日照的万达广场系万达与当地的日照兴业房地产合作开发,后者竞得土地。

  在去年11月,青岛青特万达广场迎来开业,这是在青岛的第5家万达广场,也被划入轻资产模式,由万达集团与青岛青特置业合作开发。去年10月开业的聊城万达广场,是万达与聊城民安融富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后者拿地。

  此外,在山东的部分计划建设或在建的万达广场也将以轻资产模式运营。与此同时,万达广场在布局一、二线城市的同时,加速向三线、四线城市“下沉”。

  临朐万达广场项目去年12月举行了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由万达与山东万华集团合作建设。

  去年6月签约的诸城万达广场项目,为万达与日照兴业集团合作,这也是后者继日照万达广场后与万达合作的第二个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潍坊已经有四家万达广场集结,除了上述两个项目外,还有两个正在运营的万达广场——潍坊万达广场、寿光万达广场。

  此外,去年9月,淄博淄川区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举行签约仪式。相关信息显示,该项目由北京隆东集团投资建设,万达集团负责管理运营。万达在淄博布局的淄博富力万达广场和泰东城万达广场,则分别是万达与富力合作、万达与山东泰东置业有限公司合作。

  去年2月,临沂一方中心暨滨河万达广场项目还举行了奠基仪式,该项目由当地一方集团与万达合作。而在去年9月,临沂上海路万达广场已经开业。

  可见,在山东,万达广场近年来基本以轻资产模式迅速扩张,与此同时,万达广场重资产开发则相对较少。去年4月,万达地产集团曾以约12亿元的总价竞得威海环翠区望岛3宗商住地块,万达广场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子威海。相关信息显示,威海万达广场项目在本月初举行了封顶仪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三株集团捐助价值百万微生态制剂
下一篇:春节回趟家,南北差异竟然有这么大?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