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家家悦和永辉在鲁悄悄“扩地盘”:生鲜市场激战犹酣

2019-10-11 08:22:1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国内尤其南方市场高歌猛进的永辉超市(601933),最近正式进入山东市场。这也让山东的零售市场更加热闹起来。

  眼下,山东本土零售企业、起家于威海的家家悦(603708),扩张之势越来越迅猛。这两年更是在济南不断“跑马圈地”,默默扩张“地盘”。

  济南一位零售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业界有一种说法——“南有永辉,北有家家悦”,这两家超市均以生鲜为特色。现在永辉超市加入山东的商业酣战,将给山东零售市场格局带来更大“搅动”。

  永辉首入山东

  筹建两门店

  根据永辉超市日前发布的公告,根据公司发展需求,其申请在山东设立全资子公司,注册名称为山东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是出资股东,注册资本5000万元,注册地址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燕子山路15号,经营范围包括批发、零售等。

  在永辉超市的官网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筹建中的门店列表中,济南奥体天街店、泰安爱琴海店赫然在列。其中,济南门店具体位于历下区奥体西路与礼耕路交会处。

  此前,有关“永辉超市首进山东”的消息就已传开。据龙湖方面称,8月29日,龙湖济南奥体天街品牌主力店签约,永辉BRAVO绿标店将首次落地山东,也将成为济南首个以“生鲜”为经营特色的中高端精品超市。

  近几年快速扩张的永辉超市成立于2001年,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务覆盖四川、重庆等24个省市。

  其2018年年报提到,重庆和福建依然为公司贡献了最大的收入和利润;四川的收入和利润全面超过北京,成为公司业务的第三大省份;浙江开店势头依然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永辉超市此前一直未布局山东市场。

  家家悦在济

  大型门店不多见

  以生鲜起家的永辉超市,在山东将与另一家主打生鲜经营策略的“大鳄”家家悦相遇。眼下,家家悦正在加快布局山东零售市场,济南即是重点之一。

  在济南花园路与历山路交叉口向东,家家悦就在近日新开了一家门店——华夏福地店。10月8日,经济导报记者在这里看到,位于地下一层的超市店面不小,货架上商品品类齐全,蔬菜、水果、海鲜等生鲜区布在最显眼的位置,此外还有粮油区、红酒区、针织区、母婴中心等,并增添了涮吧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当前的部分精品超市类似,在店内的布局方面,这家家家悦超市也运用了射灯等元素凸显陈列的商品,也设置了自助收款机等设备。

  一位正在超市内选购商品的市民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家门店挺大,“我感觉比济南别的家家悦都大。大上周开业的时候,人特别多,很多蔬菜水果都挺便宜,有的人一天来了好几趟。”

  “商品品种倒是挺多的,熟食、面食挺多,胶东面食也比较有特色,海鲜也不少。刚开业促销活动很多,搞活动的商品还是挺便宜的,其他商品价格感觉和别的超市也差不多。”这位市民说。

  还有周边居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这附近有不少小区,居民很多,往东边的山大路、往西边的东关大街,老小区都很多,这个超市能辐射一大片区域。”

  在济南,从经济导报记者先后走访的家家悦多家门店看,其在规模上基本以中小型门店为主,像华夏福地店这样大的门店不太多见——据悉,这家门店经营面积达到万余平方米。

  家家悦频频布局

  济南老城区

  在济南老城区的核心位置,家家悦可谓频频布局。

  位于济南泉城路以北、省府前街以东的原泰府广场,如今正在“转身”——打造为“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有消息称,家家悦将入驻其中,入驻的业态则有可能是新推出的家家悦生活港。

  一直以来,家家悦在威海和烟台为主的胶东地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如今,其在山东范围内正快速复制门店,并将华润万家在山东的大卖场业务收入囊中。

  对于在山东强力西进的家家悦而言,济南已成为其商业零售版图的重要一“子”。在济南,以生鲜商品为主打、加速中小型业态店扩张、向社区渗透,依旧是其“突围”之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家家悦披露的去年年报和今年半年报显示,去年以来,其在济南新开门店达到10家。去年的9家新门店包括德润天玺生活超市、大明湖店、山水华府店、未来创业广场店、青年城便利店、王官庄北路店、长清金牛店、燕山立交桥店、青年政治学院店,租赁期限2-17年不等,面积44至2200平方米不等。今年上半年的新开门店则是位于槐荫区经一路的济南保利中心店,租赁期限为16年,合同面积1350平方米。

  机遇与挑战并存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在山东零售市场,一面是本土区域龙头迅猛扩张,一面是外资巨头收缩版图,市场格局正在发生改变。

  今年6月,沃尔玛正式告别济南,位于泉城路与趵突泉北路交界处的沃尔玛超市关闭。在此前的2016年,经营5年的沃尔玛济南阳光新路店悄然关店,此后家家悦于2017年接手。

  近日,随着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交割完成,苏宁易购正式控股家乐福中国。在济南解放桥的家乐福门店,苏宁易购电器店已经进驻。

  不仅是外资,国内的行业大咖也在调整业务。华润万家已将位于山东的大卖场业务全面撤离,山东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被家家悦收购。在此之前,山东华润万家的7家大卖场门店已经交由家家悦托管。

  在分析人士看来,对于家家悦而言,新区域拓展后需要一定的培育期,这对于其消化接纳能力也是考验,未来的发展之路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而永辉超市此番进军山东,也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其将给山东的商业零售市场格局带来什么变化,还有待观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雅乐迪配方粉涉嫌虚假宣传 市场监管总局:速查严处
下一篇:千亿双汇变味:“火腿肠之王”多地吃出虫子 两产品再上黑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