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看平原百万亩良田丰收在望

2019-05-22 11:18: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俗话说“小满小麦粒渐满,收割还需十多天”。眼下,小麦正处在灌浆期生长阶段。小麦扬花授粉后,籽粒开始“坐脐”,干物质不断积累,“物致于此小得盈满”,小麦胚乳逐步变成炼乳状,籽粒体积最大,老百姓形象的叫做“顶满仓”。正值小满节气在乡间小路旁,平原的百万亩绿色良田一片勃勃生机,丰收在望。在打造乡村振兴平原样板的康庄大道上更是一片繁荣景象,未来可期。

  一、粮仓满

  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让农民粮仓满起来。平原县位于全国强冬性小麦优势种植带,拥有百万亩优质良田。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立足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积极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目前,划定“两区”片块602块,“两区”地块13928块,共涉及全县743个村庄,涉及农户204807户,共划定“两区”面积65万余亩,其中,粮食生产功能区64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1万余亩。优化了区域布局和要素组合,提升平原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平原县大力推广标准化、现代化的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从小麦安全越冬到春季管理,农业部门各项措施狠抓粮食生产,全县小麦生长稳健,个体发育进程适中,群体结构合理,一二类麦田占到全县播种面积90%以上。今年春季气温低,小麦穗分化充分,穗大粒多,也奠定了丰产丰收的基础。

  二、脑袋满

  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培训,让农民脑袋满起来。“原来都是凭老经验种地,费了劲还浪费了钱。这次学习专家们讲的这些先进的种地管理技术很实用,回去以后还要慢慢领会尽快用到种地上。”在平原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春季培训班上种了大半辈子地的老农民这样说。就在上周县农业农村局邀请山东农业大学三位教授,针对小麦、玉米现代化生产和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开展培训,全县党支部领创办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现代青年农场主、科技示范户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等600多人参加了培训。学习专家教授最新的科研与教学成果,了解农业前沿科技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农业生产领域的技术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还积极向兄弟县市对标,实地学习发展经验,县农广校组织我县十余名新型职业农民到陵城区学习,做到有现场、有实物、有时效,通过参观学习和田间课堂相结合的方式搞好生产技能培训。平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郝淑静介绍说:“人才是乡村振兴关键,像这样针对农民的培训基本每个月都会有,我们要努力抓好农业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三、口袋满

  改革激活农村一池春水,让农民口袋满起来。作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平原县根据各村自资源特点,按“一村一策”发展思路,科学施策,制订方案,推广生产经营服务型、资源优势转化型、产业扶贫增收型、物业租赁经营型、龙头企业引领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途径,唤醒沉睡的资产,让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资产变资本。目前,全县878个村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727个、经济合作社151个,量化经营性资产1.7962亿元、资源性资产80093.53亩,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15491人。2019年3月,平原县颁出全市第一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书,从此平原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有了合法的身份,打通了参与市场经济的障碍,进一步激发了平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活力。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理清了集体资产,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切实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马站镇六项措施迎峰度夏、防洪度汛
下一篇:沂水马站镇开展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