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高唐县梁村镇:石磨面粉成新潮过年礼

2019-01-31 10:51: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路子强

  本报通讯员 张 迪“喂!许书记,我预定100斤石磨面粉,等会儿我加你微信,给你打款。你给我分成10斤一份,分十份,小年那天我去拿。春节马上就到了,我让亲戚朋友都尝尝老味道。”1月23日是腊月十九,北镇村党支部书记许庆华一大早接到了一个电话。“但存心里正,无愁眼下迟。若人轻着力,便是转身时。”这是宋朝王禹偁写的石磨磨面的场景。如今,石磨磨面又出现在高唐县梁村镇北镇村,刚一推出就颇受欢迎。销售石磨面粉成为该村集体增收的新路子。

  北镇村属于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较差。2018年10月份,在市文广新局“第一书记”的帮扶下,申请集体增收项目资金10万元,利用村内的废弃学校,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农业第二产,石磨面粉项目由此发展起来。

  许庆华介绍,石磨磨面整个流程包括洗麦(去皮、去杂质)、润麦(麦仓放置12个小时)、磨麦等程序。石磨转速一般为每分钟18~25转,此工艺属于低速研磨、低温加工,不会破坏小麦中的营养物质,因此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小麦中的蛋白质、维生素B1、B2等各种营养物质。经过专业部门检测,其中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是其他面粉的18倍。石磨面粉中的小麦香味得以保留,用其制作的各种面食口感柔韧、麦香浓郁。

  记者看到,这台石磨采取自动上料、磨粉双机生产。“每小时加工小麦150斤,生产面粉90斤,每斤可以卖到3.5元。”许庆华说,由于洗麦、润麦需要大量时间,磨得还慢,产量有限。另外,为了防止因面粉积压而产生霉变,需要先预定再生产。“传统的石磨面粉如今成了新潮过年礼,保守估计,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创造利润不低于2万元。”

  石磨面粉加工项目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还促进贫困户就业脱贫。刘来才今年68岁,是北镇村的一位贫困户,自项目投产运营后他就来到厂里工作。“俺这么大岁数了,很高兴能在家门口打工。这活不累,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

  虽然石磨面粉的产量不高,但让许庆华没想到的是,产品推出后,没有经过大规模宣传就收到了很多客户的订单。“我们主要通过微信进行宣传,很多市民都是慕名而来,想尝尝小时候的味道。”许庆华说,“让我感触最深的一次,是一个60多岁的大爷给我打电话,问我还有没有面粉,说从前的面粉都是石头磨出来的,现在年纪大了还想再尝尝。”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下一步,北镇村计划再上生产线,并利用现有100亩集体土地,种植不用化学肥料的优质小麦,生产高端面粉,打造产业链。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利用电商平台、商铺多管齐下拓宽销售渠道,打响北镇面粉品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阳区市场监管局三项措施规范网络市场
下一篇:德州表白寺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行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