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吞下饿了么 阿里新零售野心饱了吗

2018-04-08 13:42: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预示着阿里新零售战略在向本地生活服务的纵深拓展上获得重大突破,阿里系“实体店+饿了么店+口碑店”全线路布阵有望形成餐饮新零售闭环,并进一步向供应链改造延伸。

  饿了么董事长张旭豪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饿了么现在是近百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上市不是目标,此次合并背后的资源和网络协同更值得关注,“在本地生活领域,这次的合并奠定了未来十年后的格局。”而在饿了么的资源协同助推下,估值已达80亿美元的口碑更有可能将独立IPO的目的地放在更接近用户的A股市场。

  物流协同迈出关键一步

  阿里巴巴和饿了么的合并并非简单的财务合并,饿了么将快速融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生态圈。

  阿里巴巴强调,此次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进一步得到阿里巴巴在新零售基础设施、产品、技术、组织等方面的全力支持。由此带来的经营数据化水平大幅提升和供应链全面升级,对餐饮商家来说,则具有更深远的价值。

  对于阿里来说,95亿美元的收购价值如何体现?首先是物流。张旭豪表示,饿了么将作为阿里巴巴整个集团的30分钟基础性配送网络,帮助阿里巴巴淘宝、天猫、苏宁、盒马鲜生提供30分钟的上门服务,这是未来主要的布局和方向。这意味着阿里巴巴提出的“三公里理想生活圈”、盒马的“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天猫超市一小时达”,以及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两小时达”等服务,未来都有可能由饿了么的物流体系进行派送。

  组织架构上,收购完成后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负责战略决策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磊将出任饿了么CEO。

  阿里餐饮“新零售”形成闭环

  除了商超,餐饮被认为是“新零售”最有希望改造的垂直行业。

  口碑的餐饮新零售负责人杜晓明认为,餐饮行业正在进入“新零售时代”,餐饮产业的各个环节将被标准化,包括原材料采购、菜品研发、食物生产、供应链等。“未来,围绕消费者吃的需求,餐饮商家在阿里一个体系内就能实现线上、线下全打通。一家实体店、一家饿了么店、一家口碑店,这将成为餐饮商家的标配。”

  数据显示,饿了么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000个市县,平台入驻餐饮商家超过200万家。未来消费者在口碑、饿了么等平台的优惠券、会员卡也能打通。与此同时,饿了么与阿里各项业务的深度整合,尤其是零售通、菜鸟等资源的注入,餐饮商家将享受到优质得多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一改目前国内餐饮供应链品种复杂、交易环节多、供应商小而散的局面。

  张旭豪强调,饿了么未来不会和新口碑合并,但会协同工作。

  “饿了么进入阿里体系给自己打开了想象力,商家也很好奇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上海某餐饮连锁店负责人王旭东表示:“最近我也在考虑增加半成品零售的业务,赶赶新零售的风口。”

  阿里新零售独角兽“添翼”

  饿了么顶着独角兽的估值归于阿里麾下,被认为是更具“野心”的表现。“综合来看,我们发现资本已经不是在未来制胜的关键要素,仅仅是一个很基本的点。”张旭豪坦言,上市不是评价公司的关键,也不是饿了么关注的目标,“这次合并我们看重的不是未来有充足的资金,而是背后强大的资源网络和协同。我们手上有的牌比别人更多,在本地生活领域,这次的合并奠定了未来十年后的格局。”

  正如他所说,饿了么如今面临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去年10月,完成40亿美元融资的美团点评投后估值达到300亿美元。在合并百度外卖之后,如果仅靠独立发展,饿了么很难与美团点评抗衡,而投奔阿里麾下不失为一个站在巨人肩上的捷径。

  昨晚,美团点评发来“贺电”,称“感谢老朋友的多年相伴,欢迎新同学的如约到场”,这从另一个角度印证了饿了么的地位。

  “饿了么与阿里旗下口碑、菜鸟等资源协同,将成为阿里新零售战略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而在与竞争对手的比拼中获得更大的优势,尽快实现盈利。”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反观阿里,除了蚂蚁金服和菜鸟网络,阿里新零售的独角兽很有可能花落口碑。

  饿了么被并入阿里体系,其逻辑如同此前同样被阿里巴巴收购的银泰商业,后者的CEO陈晓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么自己建一个垂直的闭环,要么成为一个大的闭环里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属于后者。”此次交易完成后,饿了么由此从一个垂直的外卖平台,变成了阿里巴巴综合性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关键一环,而作为阿里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口碑估值的攀升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1月,口碑完成首轮11亿美元对外融资,引入银湖资本(Silver Lake)、鼎晖投资(CDH Investments)、云锋基金(Yunfeng Capital)、春华资本(Primavera Capital),当时的估值达到80亿美元,已经是“独角兽”级别。

  在“独角兽”概念炙手可热的当下,3月30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明确新经济试点企业可以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中,针对创新企业在特定发展阶段高成长、高投入、实现盈利的周期较长等特点,明确规定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不再适用有关盈利及不存在未弥补亏损的发行条件。

  业界由此判断,在饿了么的资源协同助推下,估值已达80亿美元的口碑更有可能将独立IPO的目的地放在更接近用户的A股市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伊利否认“董事长被调查”:身体不适出国治疗
下一篇:赤峰黄金实控人赵美光现身内幕交易案 98%股权质押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