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澳柯玛陷“质量门” 冰箱实测耗电量超额定值1.4倍

2017-02-20 09:52:44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作为知名的制冷装备供应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澳柯玛(600336),却在其最“拿手”的电冰箱产品上遭遇挫折。
  近日,江苏省工商局公布了2016年第一阶段电冰箱抽检不合格商品名单,澳柯玛生产的型号为“BCD-177H”的电冰箱产品,被检出不合格,生产日期为2015年10月19日,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耗电量与能源效率等级。其中,该抽检产品实测耗电量是额定值的143%。而根据规定,实测耗电量不应大于额定值的11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不是澳柯玛首次上“黑榜”。此前,澳柯玛生产的两款不同型号的室内加热器,也曾登上安徽省工商局对外披露的不合格产品质量监测汇总表,不合格项目为“稳定性和机械危险”。同时,澳柯玛子公司青岛澳柯玛生活电器有限公司(澳柯玛生活)生产的电烤箱,也因“内部布线”被查出质量不合格。
  对于此次“拿手”产品曝出不合格,经济导报记者16日14时致电澳柯玛时,公司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请经济导报记者将江苏省工商局的抽检公告发至公司邮箱。然而,邮件发送完毕后,16日下午及17日全天,经济导报记者数次致电澳柯玛董秘办公室,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合格项正是“卖点”所在

  此次,江苏省工商局在针对全省流通领域电冰箱商品抽检中,共计抽检73批次,其中,63批次合格,10批次不合格。检验的主要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耗电量,能源效率等级等,抽检范围涉及徐州、常州、连云港、淮安、泰州、泰兴等6个地区。
  其中,标称商标为“澳柯玛”,标称生产单位为“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BCD-177H”的电冰箱商品,登上不合格商品名单。主要不合格项目为耗电量与能源效率等级。
  根据规定,实测耗电量不应大于额定值的115%,而被抽检的澳柯玛电冰箱,实测耗电量是额定值的143%。同时,在能源效率等级方面,标准值为“产品铭牌标出能效等级为1级的能效指数应≤40%”,而这款商品的能效指数为45%。
  在澳柯玛的官方电商平台上,经济导报记者并未找到这款型号为“BCD-177H”的电冰箱商品。不过,在淘宝网上,这款电冰箱依然有商家在售。
  根据淘宝商家“澳柯玛潍坊专卖店”提供的产品信息,该型号电冰箱原价1699元,促销价998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被抽检出的问题,正是澳柯玛这款“BCD-177H”电冰箱在宣传时的“卖点”所在。在产品介绍中,其主打“居家两门,节能领先”,称其一级能效可实现“节能环保,省心又省钱”,有效容积为177L,耗电量为0.39kw·h/24h。

公司称“不是存在问题”

  不同于其他譬如小家电、厨洁具、洗衣机等同样由澳柯玛生产的产品,在分产品中,基于“制冷”二字的“冰柜、冰箱”类产品,对自称“制冷专家”的澳柯玛而言,意义举足轻重。
  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间,澳柯玛冰柜、冰箱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4.56亿元,在其22.07亿元的当期营业总收入中,占比近七成,可谓当之无愧的“拳头”产品。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制冷方面,澳柯玛一直颇具信心。尤其是进入2006年以后,澳柯玛围绕“打造制冷主业第一竞争力”的发展战略,借助当前的互联网手段,积极推进互联网与传统制冷产业融合,拟全力打造“互联网+全冷链”第一品牌。
  因此,澳柯玛生产的冰箱产品在耗电量和能源效率方面“栽跟头”,令人咋舌。
  虽然澳柯玛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但当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公司主管宣传的部门时,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听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了,不是存在问题”。
  对此,江苏省工商局宣传处孟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抽检都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完成的,这些机构有国家认证,是权威的,抽检结果不会有问题。”

多品类频上“黑榜”

  事实上,这已不是澳柯玛产品第一次登上质量“黑榜”。
  在2012年2月安徽省工商局披露的流通领域室内加热器不合格产品质量监测汇总表中,澳柯玛生产的型号为“NS8N7”和“NS9A9(S)”,生产日期(批号)分别为2011年9月21日和2011年8月30日的两款室内加热器产品,均因“稳定性和机械危险”被曝不合格。
    彼时,有媒体报道,澳柯玛在获悉自己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后,并没有进行上市公司应做的信息披露。对此,澳柯玛方面回应称,这是因为工作失误和平台建设不到位。
  据悉,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是将加热器放置在与水平面成15°的正常使用中最不利的位置,加热器不应翻倒,目的主要是防止在使用时器具意外翻倒,造成人身及财产伤害。
  在安徽省工商局公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质量抽检不合格产品汇总表中,也出现了由澳柯玛控股子公司澳柯玛(沂南)新能源电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商标为“澳柯玛”的电动自行车的“身影”。规格型号为“TDR1125Z”,不合格项目为“最高车速、干态制动距离、整车质量、脚踏行驶里程、轮胎宽度”。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阿里巴巴与百联联姻 六大领域合作试验“新零售”
下一篇:马云又办学校了:阿里合伙人出资在杭州建15年制私立学校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