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济南治霾的破冰之路 引“外电”入济推“煤改电”

2015-10-09 08:47:35  |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17年6月1日前,全市建成区134台燃煤小锅炉实现清洁能源替代,每年将减少60余万吨煤炭消耗,且看——济南治霾的“破冰之路”。

01_副本.jpg


  9月29日上午,市政府与中广核集团签署《清洁能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燃煤锅炉能源替代项目合作协议》。当天下午,市政府与山东省电力公司就“煤改电”电能替代工作进行会谈。这标志着城区内燃煤小锅炉淘汰治理工作迈出实质性一步,彰显了市委、市政府推广清洁能源、根治大气污染、解决雾霾问题的决心。2017年6月1日前,134台燃煤小锅炉将从城区彻底消失,此举将每年减少燃煤消耗60余万吨,相当于平均每名济南市民将少吸入0.017公斤烟尘。

  燃煤排放对雾霾的“贡献”有多大?燃煤锅炉“煤改电”能否有效缓解雾霾?推进“煤改电”采取的第三方治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又有何特别之处?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宣战雾霾

  燃煤成大气污染“重要元凶”

  近年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虽然持续改善,但受多种因素制约,污染物浓度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市环保局提供的环境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市4项主要大气污染物除二氧化硫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外,其他3项均超标。从超标污染物类别看,我市颗粒物污染突出,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超标1.2倍,细颗粒物(PM2.5)浓度超标1.26倍。颗粒物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市空气质量达标的主要因素。

  分析我市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来源可以发现,燃煤是颗粒物污染的重要来源,分别占到可吸入颗粒物本地污染贡献的30%以及细颗粒物本地污染贡献的27%。此外,受市区量大面广的燃煤小锅炉和煤炭散烧等影响,我市采暖季日均煤炭消耗量达到非采暖季的1.4倍左右,采暖季污染程度更重,燃煤污染贡献更加突出。“对于济南来说,通过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以清洁能源替代燃煤小锅炉,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已成为改善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途径。”

  雾霾有害广大市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加大雾霾治理力度、让济南重见蓝天白云是市委、市政府的重要责任和重点工作。2014年11月,济南市开始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将燃煤锅炉能源替代提上了日程。今年5月11日,全市雾霾治理工作专题汇报会议明确提出:“下定决心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加快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逐步关停城区内小型燃煤炉。”8月13日,全市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强调,整治燃煤污染当前要着重做好建成区内燃煤小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通过“关、停、并、转”等多种途径,采取“煤改电”、“煤改气”、工业余热替代、分布式能源利用等多种方式,确保在2017年6月1日前完成134台燃煤小锅炉的淘汰治理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分别就建成区燃煤小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指示,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具体推进。

  向雾霾宣战,济南燃煤小锅炉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开始“跑步前进”。

  战霾之法

  引“外电”入济推“煤改电”

  当前,燃煤锅炉“煤改电”已成为济南推进燃煤锅炉替代、减少颗粒物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又一重要尝试。按照济南市燃煤小锅炉淘汰目标,2015年底,我市将淘汰城市建成区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10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2016年底前,淘汰城市建成区全部10吨/小时(含20吨/小时)燃煤锅炉;2017年6月1日前,淘汰改造城市建成区20-35吨/小时(含35吨/小时)燃煤锅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钢迁出济南箭在弦上 搬迁押宝日照还是就近迁往莱芜?
下一篇:煤市恶化 神华变相降价忙瘦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