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煤企遇新一轮停产潮 神华巨头趁机扩张

2014-03-27 07:41:48  |  来源:证券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煤炭市场正在面临一场变革。


  春节过后,煤价一路下跌,目前已经跌破去年的最低价,并跌破一些煤矿的成本价。与此同时,以神华为首的大型煤企不断降价抵制进口煤,以抢占更多的市场。

  如此低的煤价,中小煤企已经无法承受,在山西省、陕西省、鄂尔多斯市等多个地区的中小煤矿都遭遇关停,春节以来一直未开工的煤矿也不计其数,新一轮的中小煤矿关闭潮再次来临。而对于中小煤矿来说,所面临的困境是前期成本过高,现在开着赔钱,关了赔得更多,资金链已经濒临断裂。

  没有关停的一些煤矿,生存也堪忧。由于供过于求,几个矿之间常常比着降价,形成了恶性竞争。除了前期形成的煤炭产能在不断释放,目前也仍有新矿在投入生产,产能过剩是煤炭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去产能之路仍旧遥遥无期,这也意味着煤价仍有下降空间。而电厂处于买方,坐等降价。 

  与中小煤矿不同的是,大煤企正在借这个机会收购更多的煤矿,进行资源扩张,煤炭市场格局正在进一步洗牌。

  煤炭堆积如山卖不动

  3月20日下午,天气晴好,万里无云,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某露天煤矿边上一个数万平米的煤炭洗选场地,堆积如山的有大块煤、中块煤、小块煤和沫煤,筛选块煤的机器没有开动,只有一辆大货车停在那里,一辆挖掘机在往车上装沫煤,每装一下就扬起一些煤炭的黑色粉沫。

  当地另一家洗煤厂的负责人王先生带着《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上述选煤厂,指着大块煤堆告诉记者,“他这里也是大块煤不好卖”。

  “要是两三年前来这里,哪儿能看到这么好的蓝天,拉煤的大车一辆接一辆,货车排起的长龙一直延伸到高速上,选煤厂装车扬起的煤灰更是遮天蔽日,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王先生称,原来还有一种更夸张的说法是,“来鄂尔多斯拉煤的汽车首尾相接一直延伸到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等港口,由大货车形成一条从坑口到港口的巨大的传送带”。

  煤炭销售最旺的时节,“来这里拉煤的大货车甚至要排队三天等着装车”,当时那种情况直接带火了矿区附近酒店宾馆和餐饮业,“大大小小的饭店到了饭点都会爆满,吃饭的地方都不好找;酒店宾馆更是需要提前预定,稍晚一点就订不到房间”。王先生说。

  而在3月19日,在从鄂尔多斯东胜区通往罕台川北站联创煤炭物流园区的路上,可以看到两边有不少煤矿,沟壑纵横,有的煤矿仍在继续挖煤,有的已经停止生产。

  煤炭市场低迷,运煤车排队造成拥堵的盛况早已不再,路面被早前来来往往的运煤车压得坑坑洼洼。偶尔有运煤车经过,便会尘土飞扬,车窗摇下来,一脸煤灰。出租车司机会善意的提醒你,最好关上车窗。

  尽管一个小时的路程很颠簸,但路况很好。“以前去煤矿的路上可没这么顺畅,堵车堵得厉害,一路都是运煤车,现在不行了,很多煤矿都关了。”出租车司机说。

  而在东胜区的麻黄湾煤矿区,境遇也同样糟糕。麻黄湾共有十几个煤矿,四十多个煤场,但是现在只有几个煤矿还在正常生产,一天也只就四五辆拉煤车,车流量不如过去的十分之一。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本周铁矿石价格小幅上涨
下一篇:"三桶油"混合所有制改革扩至天然气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