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产业”为村集体建起“聚宝盆”

2024-03-27 15:17: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走进夏津县北城街道孔市村的葡萄种植大棚,一串串宝石般晶莹剔透的葡萄挂在枝头,让人垂涎欲滴,再过两周将进入葡萄的丰收季。

  据悉,夏津县北城街道大力抓土地流转,立足孔市村沙质土壤特点,带动群众发展水果蔬菜种植产业,扎实推进土地效益最大化,将村庄土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拓宽了群众致富增收渠道。

  北城街道孔市村党支部推行“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成立了夏津县心通葡萄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70亩建设了村内6个冬暖式阳光大棚发展葡萄种植,引进的“春红三号”优质品种,产出的葡萄汁水丰盈,香甜可口,深受群众喜爱,并销往北京、济南等地。

  在打响“孔市葡萄”品牌后,村党支部积极对接寿光市农业科技公司,后又引入“铁皮西红柿”品种,也得到热销。当前,孔市村葡萄年产量达6万斤,铁皮西红柿年产量达14万斤,每个农户年纯利润能达10万元以上。村级合作社通过提供技术、销售一体化服务,按每斤产量0.5元纳入村集体收入,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孔市村的特色种植产业为村民群众探索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实现了群众和村集体的双向增收。

  此外,村党支部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依托“流转土地+大田托管”模式,将600余亩土地经营权发包给山东柏煜农业公司,剩余700余亩由农户承包。每亩土地年租赁费1000元,农户将实现每年每亩地增收800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6.5万元。

  大力抓土地流转,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孔市村利用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引进新的发展理念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发挥村集体资产资源的收益。下一步,夏津县北城街道将立足“土地流转+特色产业”模式,加快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以土地流转带动农村规模化产业,不断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把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大众日报·大众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陈曲 记者 张双双 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富有“钱”景
下一篇:莱山区打造“智慧农业” 在希望的田野上点石成金
 
0
 
 
 
 
推荐资讯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富有“钱”景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产业”为村集体建起“聚宝盆”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
领克E371谍照曝光将于4月亮相
领克E371谍照曝光将于
西安发布10条春季乡村精品旅游线路
西安发布10条春季乡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