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日照:“土地生金”托起富民强村梦

2024-03-12 08:13:4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日照市五莲县汪湖镇生家官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做足土地文章、带动全面发展等经验做法,撂荒土地得到高效综合利用,成功走出一条“寸土”生“寸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通过土地整合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在促进土地规模化经营、招引项目和提高现代农业生产综合效益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实现了从“贫困典型”到“振兴样板”的转变。

  一是产业变优。先后招引 5 个投资过 5000 万元的项目:投资1亿元的金立墙材项目,以300万的价格签约17年,村集体每年收益20万元;投资1.3亿元的智恒光伏,为村集体年增收8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贵源现代牧业项目,年出栏白羽商品肉鸡 500万只,年产值 9000万元;“乡巴佬林果合作社”2022 年毛收入290 万元,利润75万元,村集体增收7万元;投资5000万元的黄桃果品加工项目,带动了本村及项目周边村庄 130 余人就业,实现了“群众得实惠、老人得‘年薪’、企业得效益、产业得提升、集体得发展”。

  二是集体变强。生家官庄村摘去了“经济空壳”“负债村”的帽子,2022年,土地股份合作社盈利 290 余万元,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集体收入的增加推动了一项项美村利民项目:由集体代缴公共环卫费,免缴水费已超十年。60 岁以上老人有免费午餐、免费健康查体、免合作医疗投保费,定期发放各类生活用品和慰问品,提前享受到“财富自由”。年底分红大会是村里重要日子,家家户户领红包,评选“荣誉村民”“好儿媳”“好婆婆”。现在的生家官庄村邻里和谐,村党支部在群众中公信力和口碑发生逆转,在乡镇督查考核排名中连年名列前茅,先后获得“省级规范化示范合作社”“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三是群众变富。一改群众“低收入”甚至“零收入”的“窘状” ,到 2021 年土地股份合作社实现盈利 243万元,人均分红 3680 元。2022 年,全体村民保底分红达39万元,盈余分红32万元,人均分红超过5500元,远超入社时的承诺。快速增长的人均分红,让村里户口成了“香馍馍”,促使从村里迁出户口的年轻人迁回原籍。2019 年农村户口旧政策截止前,全村户数由 32 户增加到46 户,增长 43.8%,人口数从87人增长至131人,增长50.6%,并保持至今。

  四是村庄变靓。生家官庄村通过持续不断的生态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村划分为种植片区、养殖片区、工业片区和生活片区,新建村党支部大院、文体广场、党建宣传阵地和幸福院,村容村貌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4条生产道路水泥硬化,村内道路沥青硬化,实现“巷巷通”;完成造林 850 亩,林木绿化率提高到 45%。先后荣获“日照市美丽乡村”“清洁村庄”称号和“日照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水会战优秀奖”。

  生家官庄村的变化是山区贫困村、资源单一村改革发展的样板,华丽变迁的背后彰显了内涵丰富的创新精神和奋斗意识,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借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爱心义剪 让幸福从“头”开始
下一篇:诸城:聚力打造“志愿者之城”
 
0
 
 
 
 
推荐资讯
威海市农科院开展甘薯育苗科技下乡服务
威海市农科院开展甘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映红”乡村振兴路
高青县:西红柿丰收“
兰陵县:培育农民助发展,跟踪服务添活力
兰陵县:培育农民助发
邹城十二中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新人”系列活动
邹城十二中开展“传承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