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鄄城馒头”蒸出好日子

2024-02-26 15:38: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 2月23日,鄄城县第二届尧舜文化艺术节——馒头节在鄄城县人民广场举办。来自全县17个镇街的参赛选手们一个个卯足了劲头,馒头“花样”百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2024惠享山东消费促进年汽车展销会、文化惠民——非遗展演、山东手造非遗销售等专区。

  上午10时,馒头节热闹开场,比赛分为花馍组和白馍组两个赛区。花馍组将提前准备好的形态美观、惟妙惟肖的花馍摆在“擂台”上,面团化身栩栩如生的锦鲤、龙凤以及“花山”、寿桃、鲜花等精美造型,令人叹为观止。评委们根据花馍造型、发酵程度、色泽、火候、粘性、弹性等标准对花馍组参赛作品进行打分。白馍组参赛选手们和面、发酵、揉面、造型、上笼、出锅,一道道工序精益求精。“出锅喽!”随着一声吆喝,白馍赛区一笼笼热气腾腾的大白馒头被端出了蒸箱,顿时一阵浓郁的麦香味弥漫开来。评委们以发酵程度,表皮结构,外观、色泽、内部组织、气味、口感等对白馒头进行打分。

  “提前一天,我都把面都发上了,为的就是今天花糕能蒸得软乎乎的。”来自鄄城县郑营镇刘灿武村的贾山英告诉记者,“我的作品是将一个个小花糕一层一层摆放在一起变成一个大花糕。”贾山英说,她给这个作品起了一个名字叫“步步高”,寓意生活蒸蒸日上。

  在现场参观的一位外籍友人现场品尝了馒头后,竖起大拇指说:“鄄城馒头,好吃又好看!”

  经过一番激烈角逐,白馍组和花馍组分别评出了一、二、三等奖,并颁发了奖牌及奖品。

  董口镇参赛选手黄冬梅做的花馍“龙凤吉祥”荣获花馍组第一名。黄冬梅说:“这次比赛得了第一名,我非常激动,今后我将不断创新,开发出更多样式的花馍,让鄄城馒头香飘得更远。”

  鄄城是全国闻名的馒头之乡,馒头产业蒸蒸日上,“鄄城馒头”文化品牌正逐渐形成。

  “鄄城县将持续在政策扶持、品牌推介、文化传承、品质提升、创意传播五个方面狠下功夫;鼓励面点手艺人大胆创新,深入挖掘和弘扬鄄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现代元素,赋予馒头更多文化内涵,不断提升‘鄄城馒头’品牌效应,推动文化产业多样化。”鄄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沉静在活动现场说。

  据鄄城县馒头协会会长赵保记介绍,鄄城县在外的“馒头大军”超过10万人,分布在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鄄城县村民靠蒸馒头让腰包鼓了起来。有村民前些年靠蒸馒头挣下第一桶金,注册成立公司后连锁店就开了50多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老板。还有村民在老家开起网店卖馒头,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0多个。

  为更好推动鄄城馒头产业发展,鄄城县委、县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发展馒头协会,规范行业行为;注册“鄄城馒头”商标,打响“鄄城馒头”品牌。

  在馒头节现场观看比赛的同时,群众还可以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活动现场设置了2024惠享山东消费促进年汽车展销会、文化惠民—非遗展演、山东手造非遗销售等专区。新能源汽车、令人眼花缭乱的特色手造产品,精彩舞龙、担经、三皇舞、马叉、武术等表演,吸引了现场群众驻足观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招远:脉脉温情驱寒意 饺香温暖老人心
下一篇: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老人享幸福时光
 
0
 
 
 
 
推荐资讯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入企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老人享幸福时光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有点甜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下一站,幸福!”环保又浪漫,他们坐公交去结婚
“下一站,幸福!”环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