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威海 大秧歌舞出渔家好光景

2024-02-26 06:20: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 者 陶相银

  通讯员 隋学良 报道

  本报威海讯 2月22日早上,寒潮影响下的乳山口渔港海风劲吹,零星的雪花飘落。但严寒没有冲淡周边村民的热情,他们聚在渔港,等待一年一度的演出开锣。这天是农历正月十三,是胶东沿海地区传统的“管海日”,也称“渔民节”。

  在乳山市的沿海乡镇,渔民节的重要性不亚于春节。这一天,渔民们向大海敬高香、献供品、行祭拜礼,还要扭起传承上千年的大秧歌,表达对大海的敬畏和热爱。即便是早已不再出海打鱼的村民,每年也会到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人群中,穿羽绒服戴围巾的游客鲁蓝馨很兴奋,怀中的女儿被她包裹得只露出眼睛。“主要是想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鲁蓝馨说道。

  上午8时,活动准时开锣,两条约30米长的“巨龙”上下翻飞着进场,威风锣鼓响起来,欢腾的乳山大秧歌舞起来。敲花鼓、舞彩扇,喜庆的氛围瞬间拉满。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乳山大秧歌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且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表演队伍中,有一支来自乳山市城区街道草埠村的青年艺术团,他们中最小的只有十二岁,最大的也不过二十出头,他们用各种花式表演再现了古老的祭海仪式,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活力和魅力。

  这场活动,同时也代表着“正月里来气象新”全省“村歌嘹亮”大合唱暨小戏小剧精品展演活动在威海正式启动。当天,除了传统的大秧歌,一场场接地气的小戏小剧、一首首原创村歌,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2月24日元宵节,威海市还举办了声势浩大的“龙行龘龘庆元宵”民俗游艺展演活动。由1200余人组成的演出队伍,在环翠区、高新区、经开区的3条路线同时进行秧歌、舞龙、舞狮、高跷杂耍、花扇、腰鼓、国风走秀、锣鼓等系列传统民俗表演。同样,威海各区市都举办了特色民俗庆元宵活动,如乳山市的大秧歌文化节、荣成市的“上元故里游”元宵节游园会、临港区的上元花灯游园等,呈现出繁荣的乡村文化生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红红火火 549万人次品尝“甜蜜蜜”
下一篇:“红马甲”爱心团队走进敬老院
 
0
 
 
 
 
推荐资讯
“下一站,幸福!”环保又浪漫,他们坐公交去结婚
“下一站,幸福!”环
滕州界河人大:清雪除冰保安全 不畏严寒显担当
滕州界河人大:清雪除
“这里,就是我的家”
“这里,就是我的家”
歇人不歇车 淄博全力清雪除冰
歇人不歇车 淄博全力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