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村劳务公司上场,3万余农民有岗

2022-12-09 09:20: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早晨6点多,济南市长清区孝里街道张营村67岁的村民张吉亭在村头坐上了劳务公司的车,和其他村民一起,直奔园林绿化项目所在地。“托公司的福,俺这个年龄,一年也能赚上三四万。”张吉亭说。

  由张营村劳务公司外派到企业务工的村民,都要统一着装。

  张吉亭所说的公司是指村里的劳务公司。2020年初,为有效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济南市长清区在全区10个镇街、629个村居,创建了“党建+劳务合作社(公司)”就业模式。

  长清区用20天的时间,完成了16.4万名劳动力资源数据的采集、录入、编印工作,形成长清区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并把这些数据靶向推送给建筑企业、劳务公司和施工队班组长等。与此同时,各村党组织紧锣密鼓地领办、创办劳务合作社或劳务公司,吸纳本村和附近村的村民加入。

  “党建+劳务合作社(公司)”模式改变了长清农民的就业模式。以往,3万多劳动力每天起早贪黑地到主城区零工市场等活,现在,他们在家里就能收到用工信息,不但就业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收入增加,有的还坐上了公司提供的“班车”,出家门进厂门,实现了“点对点”就业。

  张营村劳务公司的务工人员以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为主。

  张营村的济南市孝顺劳务公司成立于2021年,一开始只为本村的200多名劳动力提供就业服务,现在,公司的服务人数达2000多人,范围覆盖39个村。“加入合作社的主要是5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这些人年龄偏大,在外自己不好找工作,我们村党支部就牵头成立了这家公司,以公司名义外出联系工作。”12月6日,村党支部书记张君民说起成立公司的初衷时说。

  为更好地为村民找工作,劳务合作社(公司)还为自己输送的劳动力购买人身保险。“以后出了工伤,公司和俺都不怕了。”62岁的张营村村民张君一觉得,加入劳务公司另一大好处就是不用再为用工方拖欠工资犯愁了。“出了劳务纠纷,公司会出面与用工方交涉。如果用工方工资支付不及时,劳务公司会先垫支给村民。”张君民说。

  张营村劳务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村民实际,主要承接建筑、绿化、保洁等工作。

  截至目前,长清区3万多名农民通过村里的劳务公司找到了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有大幅增长。在张营村,劳务公司每天平均发送用工200余人次。公司赚取的“中介费”,成为村集体收入的重要来源。“一年平均有20多万元。”张君民说。

  “我们村共有101户376人,170余名劳动力。受疫情影响,村里百姓普遍反映找工作难。随后,村‘两委’、部分群众代表出资,成立了巨晟劳务公司,收取用工单位服务费,免费帮助村民就业。”马山镇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兴喜介绍说。不仅如此,魏家庄村村集体没有投资一分钱,就持有劳务公司49%的股份,所得收益将在年底给村民分红。

  下班了,劳务公司的员工们排好队,等着班车接他们回家。

  为拓展就业面,提高村民工资收入,长清区还为村民提供免费的技能培训。位于孝里街道的山东鹏劳职业培训学校,让黄河滩区迁建的1.7万余村民陆续走进课堂,让他们学得一技之长,取得国家承认的劳动技能证书,其中2000多人被输送到雄安新区和粤港澳大亚湾建设工地,成功走出了一条“技能培训+劳务输出”的鹏劳培训带动就业之路。

  孝里街道郭庄村村民徐金玉在劳务培训中学习了茶艺,便和亲戚凑钱开了家茶叶店。“流转土地有收入,开店有收入。俺这一年,挣的钱可比以前多多了!”徐金玉说。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郭杰 通讯员石瑶司利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山深处柿饼红
下一篇:头茬历城草莓“抢鲜”上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