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免费住、领补助、娱乐丰富不孤独,吕艺镇1400位老人“老来不难”

2022-06-22 07:37: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带着丝丝凉意,可博兴县吕艺镇博华老年公寓里却格外热闹。今天是敬老金到账的日子,综合服务大厅的办事窗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长队。

  “每人每月有100元敬老金,在食堂和超市都能消费。”排队等待时,72岁的许秀兰老人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打完卡,许秀兰匆匆回了宿舍,她跟老伴约好,中午包水饺吃。

  “这些老人以前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刚来的时候,脸上皱皱巴巴的,精神头也不算好。”老年公寓负责人齐磊望着精神爽朗的老人们。“你看他们现在多精神,一点儿都看不出年纪。”

  2013年,吕艺镇结合自身优势,把土地流转给京博控股公司,探索政企合作、以地养老的新型养老模式,借力企业推进农村改革,建设占地100亩的高标准集中养老机构——博华老年公寓。

  博华老年公寓外景。

  机构有13栋养老公寓楼、2栋综合楼,楼周边是万亩林场,场地开阔、空气清新,活动场所面积达4500余平方米。镇域11个安置村70岁以上的老人、全镇的五保户和县内9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入住。公寓现已集中供养1400余人,实行“五位一体”的养老模式。

  何为“五位一体”?即国家、地方政府、村集体、子女、社会五方,共同参与农村养老。以土地流转金为主要保障,政府养老金、企业敬老金、村集体助老金、子女孝老金为补充,保障老年人收入稳定,实现老人集中免费供养。

  “老人们不仅开销少,还月月领钱。现在他们可忙了,忙着学习玩乐,忙着活出自己。”齐磊说。

  老人们在活动室打台球。

  台球室里,6位大爷精神抖擞,以球会友,焕发出蓬勃的少年气,几位观众坐在一旁的长椅上,叫好声在球与杆的碰撞中此起彼伏;吕剧班上,身着各式花衣裳的阿姨们,站成两排,在二胡的伴奏下引吭高歌;书画室里,老人们沉浸于墨香之中,创造着一幅幅书画作品……

  老人们在练习毛笔字。

  老人们在唱吕剧。

  从运动健身、唱歌跳舞,到琴棋书画、手工编织,公寓共有11个协会组织,老人们在这里找到自身兴趣,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78岁的王其才是老年公寓健身队的队长,热衷于运动的他是各个活动室里的常客,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别的镇上的人都羡慕我们呢。”王其才直言,老年公寓环境优美、设施齐全、活动丰富,他们既不承担花费,又不担心无人照看。万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值班医生就在隔壁,没有后顾之忧。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满足,所以越活越年轻。

  上午11点,雨停了,太阳拨开乌云,气温开始回升。休闲长廊上的老人多了起来,在公寓封院管控解封的第一天,他们中的很多人跟孩子约好,今天见面。

  外出回来的老人们。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孙甲 通讯员 赵秀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嘉祥:实招纾困稳保就业
下一篇:巨野:集体有收益 群众享实惠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